铁岭优化营商环境不留死角

2018-10-31 11:24:0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铁岭优化营商环境不留死角

  铁岭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服务现场。(狄文君 摄)

  合力打造营商环境,全面改进服务方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健全监督网络。近年来,铁岭始终坚持建设“创业最宽松、服务最高效、投资最放心”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倾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市,形成了人人关注营商环境、人人建设营商环境、人人监督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合力。为合力建设营商环境,铁岭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42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市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继组建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后,各县(市)区都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门机构。目前,全市已形成由市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指导、统筹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上下联动机制,做到了职能全覆盖、无死角。

  推进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建设体制机制。出台了铁岭市《关于改善和优化发展软环境的意见》,制定完善了软环境监督员、通报、座谈会等12项工作制度。持续开展对市(中、省)直部门、市直基层单位的评议活动和市直单位中与招商引资、企业生产运营接触较多、联系较为密切的中层干部参加的竞赛活动,每年对评议中排名后两位的市直部门、后三位的基层单位“一把手”和竞赛活动中排名后十位的中层干部进行约谈,并对连续两年进入该排名范围的人员予以调整岗位或免职。

  全力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服务中心百分百全覆盖,1311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便民服务室,真正做到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建立投资项目并联核准审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究全市重大投资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需解决的问题。探索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组织各审批窗口对主要申请材料具备、次要材料有所欠缺或瑕疵的申请事项,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查程序,待相关材料如期补正后及时出具审批意见。

  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去年,铁岭采用“7+3”模式,结合实际开展了整治“诚信缺失”、清理“以费养人”问题和中介组织规范清理3方面特色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在全市深入开展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尤其在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为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3个方面、20个问题,先后两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53项解决群众“办事难”和61项解决企业“办事难”新举措。此外,实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管理、检查登记、随机检查备案审查制度,全面细化规范行政执法部门到企业执法检查工作流程,为全市企业营造了一种无打扰、重服务、宽松活跃的营商环境。

  健全监督网络,发挥监督问责威慑作用。组建并不断优化调整监督员队伍,确保近4000人的监督员队伍覆盖广、素质强、业务精。开通了“铁岭软环境”微信公众平台和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形成了处处都有监督员、时时都能被监督的营商环境监督网络,做到了监督无死角、无盲区。(记者 狄文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