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抽查电梯不合格率为11.2%

2018-10-31 10:23: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10月30日,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全市在用电梯开展了安全监督抽查。

  抽查电梯中有58台存在问题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516台电梯,188家使用单位,103家维保单位。其中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416台,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100台。

  据了解,在本次抽查中,全部合格的电梯458台,合格率为88.8%。其中,抽查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共28个项目、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27个项目,使用登记、管理人员证书、许可资质100%合格,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的层站召唤显示、底坑停止装置、层门锁紧元件啮合长度及电气触点等7个项目100%合格,自动扶梯的紧急停止开关等20个项目100%合格。

  未按要求制定保养计划与方案的单位占比7.8%

  本次抽检所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未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及电梯产品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要求制定维护保养计划与方案的维保单位8家,占被抽查维保单位的7.8%;质量检查人员未对维保质量进行不定期检查的维保单位5家,占被抽查维保单位的4.9%;未落实维保期间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的电梯20台,占被抽查电梯总数的4.8%,主要体现在主开关保护、旋转部件防护、护栏、防剪切坠落提示等方面,维保人员下井道时甚至未戴安全帽。

  对于本次抽检结果,沈阳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实施后,部分使用单位依然未提高主体责任意识,认为签订维保合同后维保单位就要负全责,未对维保过程进行有效监督。部分维保单位供过于求,部分单位低价竞标成功后只能压缩运行成本,疏于维保质量管理、技术培训,维保质量难以保证。维修经费不足制约故障电梯的修复,启动维修基金程序繁琐,业主签字率低,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人员更换后对前任签订的合同不予认可,致使维保单位不敢垫资进行修理,造成电梯长期带病运行。

  目前,针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部分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已进行了整改,对未能整改部分,沈阳市质监局已要求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整改。

沈阳抽查电梯不合格率为11.2%

  沈阳市2018年度电梯安全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统计表。(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供图)

沈阳抽查电梯不合格率为11.2%

  沈阳市2018年度电梯安全监督抽查结果不合格汇总表。(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