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于静:焊花中舞动生命色彩

2018-10-31 14:56:4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少女时代的于静,梦想是做一名裁缝,裁剪出世界上最美丽的衣服。

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于静:焊花中舞动生命色彩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铆焊工于静。(辽宁省妇联供图)

  初中毕业报考技校时,父亲对她说:“你不是爱美吗?焊花也挺漂亮的。”于静由此成为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一名“铁裁缝”。

  她以钢铁作“布料”,以焊枪为“针线”,精心雕琢每一条焊缝,一路成长为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唯一的一名女电焊高级工人技师,是名副其实的“八级大工匠”,并光荣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女汉子”掌握“金刚钻”

  技校毕业分到工厂时,于静刚刚20岁,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帆布工作服、戴着防尘口罩作业,常年与高温、烟尘为伴。

  理论欠缺,她就买来《焊工理论》等书籍学习;实践缺乏,她就跟师傅反复练习。别人休息聊天,她却埋头苦练,甚至把师傅参加比赛后丢掉的练习题、用过的焊板都悄悄收集起来,有空就拿出来练习。于静的焊接技术越来越扎实,加工的焊缝被质量专检人员认定为“信得过焊缝”。经过多年努力,她工作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成为公认的电焊“大拿”、公司唯一一名女电焊高级工人技师、钢结构分公司承接焊接产品关键部位和高难度焊缝的不二人选。

  2012年,年逾不惑的于静再一次挑战自己,报名参加了大连市职业技能大赛。作为进入电焊决赛的唯一一名女选手,于静全力备考,以平常心参赛,最终被评定为第一名。

  敬业奉献,“工匠精神”焕发光彩

  怀着对机车事业的无尽热爱,于静在枯燥的焊接工作中始终保持着永不言败的韧劲和锐意进取的拼劲,用敬业和奉献诠释着“工匠精神”。

  有一次,一台电力机车油箱需要进行焊接,油箱表面箱板的焊缝长达一米多,要求焊缝高低均匀、平直美观,还要登高作业,很多男职工都望而却步,于静却主动请缨冲了上去。她不顾自己有“网球肘”的疾痛,一脚踩在凳子上,一脚踏在工件上,艰难施焊。工作到一半时,有伤的胳膊疼痛难忍,止不住地发抖。于静用极大的毅力控制着疼痛,硬是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焊缝近乎完美,无可挑剔。

  “师傅,手把焊与气体保护焊的操作方式有哪些不同?”“操作方向相反。”“师傅,我想参加大连市技能大赛,您认为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心态平和。后浪推前浪,欢迎你们把我们拍在沙滩上。”

  于静深知,造就大连机车的金牌品质,需要工匠精神的不断传承。对于自己的一批批徒弟,她热情鼓励,常常三言两语就让徒弟领会到操作诀窍。

  精益求精,打造机车“金牌”

  近年来,大连机车公司产品种类骤增,多种出口机车和机车新产品同时交叉生产,而且每个新产品对焊接技术都有不同的要求。在技术标准高、生产任务重的压力面前,于静毫不退缩。

  在攻克时速160公里机车牵引杆焊接难关后,时速200公里机车牵引杆的焊制任务又指派给了于静。牵引杆是电力机车钢结构的主要承载构件,作为机车车体与转向架的唯一连接体,其焊缝的强度和韧性都要求极高。而牵引杆的原料,一根就价值上万元,焊接中稍有瑕疵,就要毁掉重来。于静反复推敲焊接工艺,建议改进焊接方法,将原有的起焊点由倾斜方式改为垂直方式,由立焊改为平焊,确保了质量“零缺陷”。2016年,“于静机车牵引杆焊接操作法”项目被评为大连市“绝技、绝活、绝招”,填补了焊接行业的又一项空白。

  善于钻研、崇尚创新,持之以恒追求完美和极致,于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诠释着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工匠精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