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以党建工作引领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8-11-02 14:21:2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引领国有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全国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沈阳机床集团(以下简称“沈阳机床”)党委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断把企业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国企改革示范和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试点。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国有企业现代法人治理体系

  在综合改革中,沈阳机床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将党委嵌入法人治理体系,党委管人、管事、管方向。沈阳机床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将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进一步落实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管人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出资人依法选派产权代表、董事会选择经营管理人员、经营者行使用人权有机结合;管事方面,制定《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管方向方面,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由党委书记兼任,把控集团政治方向与战略方向。

  为深化改革破题开路,建设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沈阳机床党委坚持把建设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作为党委领导和推进改革,激发企业内生活力的突破点。在建设选人用人市场化机制方面,沈阳机床党委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前提下,注重规范落实董事会、经理层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并运用市场机制择优聘用,实行契约化管理。沈阳机床坚持将党委领导机制贯穿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全过程,党委牵头制定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实施办法,完成了通过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实现干部的能上能下的制度性设计,明确了实施流程。目前,已经实施完成了华屹工业控股集团所属7家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市场化选聘工作,并与欧洲集群总裁、德国希斯公司总经理分别签订契约化管理合同,约定经营绩效考核指标与付薪方式。

  沈阳机床还通过全面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引进外部投资者,推行管理层及核心骨干持股,建立混合所有制,构建企业内部市场机制。目前,已成立华屹工业控股集团整合传统整机相关资产及业务,实施市场端混改和制造端双创;已成立金鼎资管整合加工相关资产和业务,实施机床零部件加工双创;面向消费电子、汽车刹车盘等领域,实施行业零部件加工双创,成立机加双创公司。通过混改和双创,目前已成立17家公司(7家整机公司、10家机加公司)和7个双创团队,创业员工2717人。双创及混改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2.5亿元,比改革前增长1.5倍;人均销售收入82万元,比改革前增长1.8倍。

  负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带头清理“改革深水区的坚石”

  作为老牌国有企业,沈阳机床在改革之前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集团除有7个“壳”企业,4个集体企业、4个辅线企业外,还有4个供水自备井、1处家属宿舍供暖、4处家属宿舍房产需要负责管理,每年承担费用3087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推进难度很大,很多问题几十年都没能成功解决,是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在解决“壳”企业、辅线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推进国企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过程中,党组织将工作前移至改革工作第一线,沈阳机床集团党委成立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组,由党群体系领导牵头负责全部历史遗留问题总体解决方案的设计、推进、协调、督办。

  为保障积极稳妥、有序有效地推动工作,沈阳机床还从基层党组织和纪委、人力资源、信访等部门抽调党群干部115人,负责挨家挨户走访,逐一查找多年失联的职工,并做好政策解读、说服引导工作。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坚持主动排查化解风险,严格落实改革工作“10条纪律”和重要节点应急预案,主动加强与职工交流沟通,排查化解矛盾和风险。通过有效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为集团节省处置资金1亿元,使集团净资产增加7000万元,有序安置在册职工795人、退休职工1619人;每年承担的壳企业、大集体企业和“三供一业”费用减少52%。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成果得到省市有关领导高度肯定。沈阳机床能够在不足一年时间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最根本原因在于有效发挥了国有企业党组织优势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中流砥柱作用,并进一步树立了公司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