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五三街道河畔新城社区提升社会治理功能

2018-11-05 10:47:1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浑南区五三街道河畔新城社区提升社会治理功能

  党员工作室

沈阳浑南区五三街道河畔新城社区提升社会治理功能

  义诊为民

沈阳浑南区五三街道河畔新城社区提升社会治理功能

  上门服务

  “大姐,您现在这个年纪呀,就得把眼中的大事儿变小事儿,小事儿不计较,珍惜时光……”10月30日,在沈阳浑南区五三街道河畔新城社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惠莉用聊天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李大姐做心理辅导。王惠莉是一位退休的社区居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河畔新城社区“党员工作室”的一员。从今年5月份起,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沈阳浑南区通过对接共建单位党组织、深挖党员及“两代表一委员”特长,率先在全市成立了首家社区“党员工作室”,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心里。

  注重需求导向 服务范围由“窄”变“宽”

  沈阳益特华水电工程公司经理张路开也是“党员工作室”的一员。这位青年人自从加入工作室以来,就一直没闲着,为空巢老人疏通下水、换灯罩、修冰箱……只要接到居民需求,立即上门免费服务。“我就往社区打了一个电话,问能找人修下水不?社区就让党员小张接待了我,还说免费不要钱!结果做好登记第二天就来修了,我这心里啊热乎乎的。”居民李中和对此赞不绝口。

  河畔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常越告诉记者,党员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是以解决辖区居民最急需、最关心、最感兴趣的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统计需求意见的方式设置服务项目。目前,实施“五日工作法”:周一生活服务日、周二心理疏导日、周三金融咨询日、周四法律援助日、周五医疗保健日。每个服务日都会由专门专项、具有相应资质的党员来到工作室“当值”,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居民可根据自身的需求选定服务日,使社区服务群众实现多角度、全方位。

  组织搭建平台 服务层级由“浅”变“深”

  工作室一方面积极调动党员积极性,让党员奉献社区的行动变得更具体、更可行、更生动;另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对接浑南区法院、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水务集团和沈阳陆军总院浑南分院等驻区单位党组织,由其派出党员前来社区提供专业服务。如针对社区内的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及其它生活困难群众,驻室党员提供免费更换排水管、安装电灯等28项生活服务。驻室党员还充分发挥自身在法律、医疗、金融、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和丰富工作经验,给居民群众提供义务诊疗、法律咨询、纠纷调解、艺术辅导等服务。

  成立半年以来,工作室辐射效应凸显,参与服务的队伍已由成立之初的5个单位12名党员,发展到目前的8个单位36名党员。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15人,其中提供法律咨询12人,提供金融咨询35人,实施健康体检和诊疗56人,开展心理疏导8人,提供生活维修服务4人,真正做到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建立规范制度 服务方式由“老”变“新”

  党员工作室建起来了,但怎样留住工作室里的党员、如何激发他们为居民服务的积极性,一直是社区思考的重点问题。为了激励更多有特长的党员加入到工作室中来,不断满足居民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工作室制定了每个服务日的工作方案。同时,采取积分管理办法,打造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的新平台。

  社区党委对工作室党员采取百分制积分管理办法,党员每服务一名居民、解决一个问题均可获得不同的积分奖励。积分每半年进行汇总,作为星级党员评定的重要依据,也可兑换生活物品和学习物品等。目前,工作室党员已累计积分186分,有效激励了党员的参与热情。

  浑南区把“党员工作室”建在了社区里,让党建抓在了人心上!社区的整体服务功能得到提升,接待群众、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城市社会治理的功能也得到提升,为城市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梁馨月/文 王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