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 ——二论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2018-11-07 13:00: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一部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思想解放史。

  纵观40年,辽宁每次改革上的突围,莫不源于思想上的破冰。“共和国长子”在每个时期的腾跃,都来自二者释放出的无穷活力、强大推力。这也深刻地启迪着我们,唯有永无止境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会有改革的闯关夺隘、累累硕果,才会有发展的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改革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天则更具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当“低垂的果实”已经基本摘完,剩下的都是暗礁四伏的“深水区”,甚至是没有先例可循的“无人区”。在利益多元、诉求多元,千头万绪、矛盾重重的现实之下,改革每向前走一步,都需要拿出极大的勇气、付出巨大的艰辛。

  近年来,辽宁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省情实际,狠抓工作落实,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然而,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老工业基地,我们的面前仍摆放着一串长长的“问题清单”。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快……这些,都是振兴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如果不尽快改、彻底改,发展就要“摔跟头”、振兴就要“走弯路”。

  不得不说,当前,在辽宁省,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人,远离书桌、不爱学习,对上面的精神吃得不透,对下面的情况摸得不准,对外面的事物看得不清,身子进入“现在时”,脑子仍在“过去时”;有的人,小心谨慎、不敢担当,洗碗怕打碗、扫地怕扬尘,固步自封、思想僵化;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奶酪”,打小算盘、算小账,不顾大局、不重民利,对上面的改革方案选择性执行,搞变通、打折扣;有的人,从众心理强,别人咋干我咋干,脱离实际、照搬照抄,省心省事、乐得轻松;等等。这些人,无论表征如何,根子都在思想不解放、观念未更新。他们虽然只是“一小撮”,可每个个体影响的却是其所辖之地的发展全局。长此以往,贻害无穷。

  所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改革的“三个下功夫”“五个有利于”要求,通过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增添改革的勇气、增加改革的智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领域、抓住薄弱环节,保持定力、不畏阵痛,勇于整治顽瘴痼疾、摆脱路径依赖、拆掉利益藩篱,头脑更加清醒、立场更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不断完善改革思路,做实改革举措,释放改革活力,提高改革效能。

  当前,要按照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的安排部署,重点围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按下改革“快进键”,下足改革真功夫。

  面对振兴征程中的新问题、新挑战,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各级领导干部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唯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建立新体制、采取新办法,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我们的事业才会不断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辽宁日报评论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