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思想大讨论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2018-11-07 13:55:31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6日,记者从沈阳市沈北新区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和在辽宁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沈北新区区委决定,在全区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并下发了《沈北新区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七破七立”,既从工作层面查问题,更从思想层面找不足

  此次沈北新区开展的大讨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剖析在工作思路、能力素质、主动作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既从工作层面查问题,更从思想层面找不足,聚焦思想观念短板,摆现象、查问题、找病根,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强化率先引领的勇气、敢于担当的自觉、改革创新的胆识、法治诚信的观念。

  大讨论要求做到“七破七立”。一是着力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维,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意识。二是着力破除以官为本、权力至上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第一、平等友善的意识。三是着力破除多诺少信、前后不一的现象,牢固树立依法办事、重信守诺的意识。四是着力破除坐而论道、说多做少的现象,牢固树立实字为先、善作善成的意识。五是着力破除视野狭窄、思路不宽的局限,牢固树立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意识。六是着力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牢固树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意识。七是着力破除坐等靠要、怨天尤人的思想,牢固树立自力更生、奋斗自强的意识。

  带着问题去讨论,39个参考题目涵盖方方面面

  开展大讨论,要带着问题讨论,带着问题求解,沈北新区开展的大讨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以官为本、权力至上,多诺少信、前后不一,坐而论道、说多做少,视野狭窄、思路不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坐等靠要、怨天尤人等方面的问题及思想根源,除思想之锈、破行为之陋。

  同时,沈北新区特别列举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参考题目。《沈北新区如何在激活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的突破》、《沈北新区如何破除思想观念短板,解决部分干部不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谋划工作,主动落实中央重大部署思考少、行动慢、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如何破除部分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勤为、不善为的问题》、《如何解决部分干部作风不实、业务不精、执行力不强的问题》……39个题目,个个犀利,涵盖了从体制机制、思想作风,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环境、吸引高端人才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制定时间表,层层动员部署

  不仅制定了参考题目,沈北新区的大讨论还特别制定了时间表。那就是利用11月、12月两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

  11月6日至11月13日是第一阶段,即宣传发动阶段。要求各党委(党组)按照区委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层层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形成强大声势。

  11月14日至12月14日是第二阶段,即学习讨论阶段。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和在辽宁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大调研,组织大研讨,并统筹安排、同步推进。

  12月15日至12月29日是第三阶段,即成果转化阶段。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对找到对应的国内先进地区的标杆,对照梳理出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明确责任人,注重成果转化

  《沈北新区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牵头领导是陈亮;《沈北新区优化经济结构,培育产业竞争力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牵头领导是卜世杰;《沈北新区在招商引资,打造开放合作格局方面的问题与对策》,牵头领导是张玲……九个命题,分别对应九位牵头领导。

  记者注意到,沈北新区的大讨论还明确了主要措施和责任分工,特别注重成果转化。要求在12月25日前以各地区各部门为单位,对照国内先进地区的标杆,梳理出思想观念、工作短板等深层次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对标先进地区,摸清制约沈北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及表现,要摆问题、找原因,既要在工作层面排查影响制约沈北新区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也要在思想方面剖析思想观念、工作思路、能力素质、主动作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以更开放的思想、更大的格局,提出解决对策。(记者 王彩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