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全市乡村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

2018-11-09 10:56:40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全市乡村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

  村民交流安全生产宣传手册内容

沈阳全市乡村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

  村委会成员张贴安全文化宣传海报

  新闻背景

  今年,沈阳市安委办紧紧围绕“安全是福”的核心理念,制定出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七进”活动包括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与往年不同,今年“七进”活动将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挖掘和培养先进典型,促进全民安全意识的提升,为实现安全沈阳提供扎实的安全文化基础。

  【探访篇】

  18家村内企业每月“安检”

  近日,记者来到新民大民屯镇二村,此时两位村委会工作人员正在村头张贴安全宣传海报,还有人走进村民家中,为村民发放相关的安全宣传手册。据介绍,二村村民有738户,总计2200多人口。今年以来,村委会班子成员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村内的企业负责人及村民的安全意识。

  该村支部书记单英超介绍,村内有18家企业,今年以来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安检”,其中包括消防安全以及安全制度建立情况等等;村里还发动村民代表和党员,向村民不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在一些包括节假日、寒暑假时期,村里也会通过广播及入户等方式,对村民做好安全提示,同时为广大学生家庭印发安全致信;农忙时节,村里还会通过公告栏、广播、条幅、标语等形式,提示大家防火、防盗;针对低保户、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村里还会入户宣传安全事项。

  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记者从大民屯镇了解到,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该镇组织全方位的人员培训教育活动,广泛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大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预防事故的方法和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对特殊岗位、工种、作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管理,提高专业技能,将各类隐患事故降为零。同时,该镇还组织了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检查组由镇领导带队,组织主管安全生产的副职及相关人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检查。本次大检查,随查随纠,立即整改。

  此外,该镇还开展了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提高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精心谋划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常识、应急防护知识、隐患识别、举报投诉的宣传;组织开展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对职工岗前安全教育、高危行业员工安全培训以及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全市乡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数据篇】

  从今年5月起,沈阳市农经委依托各个区、县(市)农业主管部门,在各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动全市各乡镇村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市、区县、乡镇派出3100多人次深入到乡镇企业、村屯居民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教育。市农经委印制发放了安全生产进农村宣传海报4000张,发放安全、应急知识和法律法规手册等近8000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达1276个村委会,占全市村总数的(1541)82.8%,受教育人口约245万,提高了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

  全市近140个乡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领导责任,通过悬挂过街横幅、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组织培训班和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同时各区、县(市)乡镇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借助村文化活动站、学习室等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利用乡村广播和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农村大集等时机,通过宣讲、发放张贴宣传资料、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涉农危险化学品、粉尘危害安全知识、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方法以及农机作业、消防、居家、用水、用电、用气等安全宣传教育。

  农村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全部纳入管理

  在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方面,各乡镇和管理部门将农村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全部纳入管理,三轮汽车、摩托车、电动三轮、两轮车、面包车、载货汽车和上路行驶拖拉机等特种农机等重点车辆符合注册登记条件的要登记上牌。

  一些乡镇和农机管理部门采取集中授课、收看警示教育片、上门宣讲、短信、微信提醒等方式,对车辆驾驶人、所有人、使用人进行安全教育和警示,特别要加强对中老年驾驶群体的宣传教育,防范和减少了农村车辆安全事故。同时还深入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其中大民屯镇组织各村屯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事故案例教育培训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市农机安全监理所与沈北新区联合组织开展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农村事故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

  多种形式宣传各类农村安全生产

  在宣传形式上,各乡镇、村屯发动干部、村民通过上网和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有限空间、高空作业、消防、农机等安全生产知识传播到各村民微信群、分享到朋友圈,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受众面,将安全生产知识传达到每一名村民。

  有条件的村屯结合文化建设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宣传牌。在村民聚集地、文化活动(中心)室、村宣传栏等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在农村交通要道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和悬挂宣传横幅,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大力宣传农村生产经营单位(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有的村党支部、村委会还在集市、主要街道、文化大院、党员群众活动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等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张贴安全宣传画和标语,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避险、逃生自救知识。

  村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

  各地农业、畜牧、粮食、农机等主管部门与各乡镇协作配合,组织行业监管人员与村屯干部要深入村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农村生产作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农机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三率”和“三率”的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农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得到有效治理;以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为重点,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饲料生产企业、兽药经营企业、涉氨制冷屠宰企业、农村沼气工程进行安全监管检查;检查粮食收储企业的消防设施和安全疏散通道、粮食熏蒸药剂的管理等情况。

  此外,对重点人群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尤其是对即将外出务工人员和农民的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基本安全技能;同时也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道路交通、火灾、应急救援等方面安全知识。(记者 刘宏伟  摄影记者 孙  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