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辽宁法院将对既有员额法官办案实行目标管理

2018-11-10 15:46: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11月9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辽宁全省法院提升审判质效工作会议上获悉,从明年起,辽宁法院将对既有员额法官办案实行目标管理或定额管理,按结案率90%的目标,量化员额法官结案任务,连续两年不能完成审判任务的必须退额。

  面对案多人少压力,辽宁法院深度挖潜,依托办案大数据,不断完善审判绩效考核体系,科学开展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工作。从明年起,辽宁法院将对员额法官实行一月一考核。一个月完不成任务的要写出说明并提出改进措施;连续3个月完不成任务的将对其约谈;半年完不成任务的将诫勉谈话;全年完不成任务且差距较大的,要考虑退出员额;连续两年不能完成审判任务的必须退额。

  为保证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辽宁高院将审判管理作为着力点,要求全省法院突出管理服务工作,通过精品文书评选、类案推送、指导性案例编选、审判经验总结等方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效果;完善审判管理体系,加强全员性、全程性和全面性管理;创新审判管理方式,从案件的数量、特点科学适配审判资源,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实现审判监督管理由人盯人、人盯案、逐级把关向全院、全员、全程的信息化系统实时动态监督管理的转变;讲求管理效果,强化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程序性标准、权力标准、质量标准、自由裁量事项标准和评价标准。

  下一步,辽宁法院将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加强审判管理智能化应用,强化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分析,抓实抓好案件评查,积极探索涉诉信访案件信访责任合理绑定机制,适时开展优秀庭审和裁判文书评选活动。

  近年来,辽宁法院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加强审判管理,促进审判质效提升。今年1至10月,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005796件,同比上升10.72%;审执结755720件,同比上升29.13%;结案率75.14%,同比上升10.71个百分点;未结案件250076件,同比下降22.61%,呈现受理案件、审执结案件数量和结案率上升,未结案件数量下降的“三升一降”良好态势。全省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43.48件,全省中级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8.41%。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