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工匠世家》刻画三代工匠群像

2018-11-13 11:28:5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工匠世家》刻画三代工匠群像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新创话剧《工匠世家》紧张排练中。

  核心提示

  11月9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新创话剧《工匠世家》剧组进入沈阳中华剧场开始合成。经过3个多月的排练,该剧将于11月15日在中华剧场首演,并连续演出3场。该剧刻画当代工人群像,反映工匠精神,体现新时代辽宁精神,已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辽艺已创排十余部 工业题材作品

  多年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一直坚持现实主义题材戏剧创作,关注现实生活与地域文化。辽艺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5部话剧中,有4部是工业题材剧。以往辽艺排演的话剧中,有反映机床工人、矿工生产生活的作品,也有反映社会经济转型期工人心路历程的话剧。这次,辽艺又向前迈进一步,刻画当代工人群像,反映工匠精神,体现新时代辽宁精神。

  据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介绍,《工匠世家》是在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指导下完成创作的。《工匠世家》与辽艺此前创作的话剧《干字碑》已同时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也是辽宁省仅有的两部入选作品。佟春光表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想把《工匠世家》作为献礼作品奉献给全国观众。多年来,辽艺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方向,排演了十余部工业题材作品。虽然实现自我突破很难,但我们全体演职人员尽了最大努力排演《工匠世家》,在秉承辽艺话剧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呈现出新风貌,讴歌新时代辽宁精神,这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剧本历经三次修改

  《工匠世家》由黑纪文担任编剧,宋国锋担任导演,姚居德、高爱军等辽艺优秀演员联袂演出。据介绍,话剧《工匠世家》剧组自去年年底筹备以来,一直按照精品话剧的标准进行创作。8月10日,辽艺召开《工匠世家》剧本研讨会;9月17日,《工匠世家》建组,主创人员旋即赴工厂体验生活。为了更好地展现和诠释剧中的人物形象,剧组主创人员走访了沈鼓集团、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体验生活,不仅参观了各类车间,还对剧中涉及的重点机械设备进行了详细了解。通过与工匠们交谈,大家对工匠的工作氛围更加熟悉,更加了解现代工人践行“工匠精神”的心路历程。

  《工匠世家》剧组在完成了工厂采风、体验生活等前期筹备工作后,宋国锋带领全体演职人员进入排练场进行紧张的排练,“十一”期间大家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地工作。该剧的舞美设计王纪厚昼夜加班,多次修改舞美制作图。该剧的音乐创作吕威到现场观看排练,为渲染全剧的戏剧氛围寻找灵感。

  黑纪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曾多次深入沈阳的工业企业采访调查,创作《工匠世家》剧本三易其稿。该作品以写实为主,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深入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突出表现工匠的敬业精神。故事发生在东北重工集团两个工匠家庭里。正值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即将上马之时,厂里的关键设备出现了重大故障……故事由此展开。

  “重工业是国之重器,咱们干重工业的人,首先要自重。”黑纪文在采访中听到一位青年工匠如此言说。话剧《工匠世家》反映的正是三代工匠的自强不息,困境中的奋进和崛起,逆境中的忠诚与坚守的精神,是一部具有催人奋进力量的作品。

  主人公一家三代是工匠

  此次担任该剧导演的是全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表演导演艺术家宋国锋。他每天都在排练场指挥排练。

  谈到《工匠世家》,宋国锋的目光中透着对新创作品的兴奋与打造精品的坚毅。他表示,“在工业题材话剧创作方面,辽艺在国内院团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匠世家》仍然是一部具有辽艺风格的工业题材大戏。该剧师徒情与工匠心并重,通过三代工匠的经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既具有历史意义,也具有现实意义。《工匠世家》的整体艺术风格厚重大气,人物鲜活,故事深沉有力量。剧组的主创人员白天排戏,晚上做案头工作,边排练边调整。我与编剧吸纳了各方面反馈意见,希望大家看过《工匠世家》后有所收获。”

  据了解,话剧《工匠世家》在沈阳首演后,将连演3场,之后还将赴全国多个省市巡演。(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