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商贸服务学校育“五好”学生 培养高素质人才

2018-11-14 10:26: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本溪市商贸服务学校示范校建设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先后建起了教学楼、学生公寓、室内体育健身场;新建了89个实训室、58个多媒体教室;修订了4个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了8门核心课程;实际完成建设任务907个,完成率达到100%……

  如何让示范校成果惠及山城百姓,发挥示范校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积极推进学校后示范校建设,建立新的人才培养定位:不仅侧重学生基本技能,更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以狠抓德育工作、教学工作、管理工作为主线,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本溪市商贸服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确立新的人才培养目标:说好话、写好字、健好体、学好技、做好人。每天早检时间,学生阅读现代诗歌散文,说好普通话。每天下午一节书法课,学生临摹钢笔字帖,还聘请钢笔书法专家开展钢笔书法讲座。每天晨跑,每周两大节体育课。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培养,适当调整课程内容,让学生学好专业技能。学校依据中职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教育学生做好人。

  为此,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狠抓德育工作。开设人文课,以德育教育活动为依托渗透成长教育、感恩教育。广泛开展经典咏流传吟唱活动、“文明风采”大赛和《弟子规》课本剧展演活动,注重创新传承民族文化。深入开展名人进校园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李连才作工匠精神的报告,邀请辽宁省残疾人企业家曲胜义作自主创业报告,激励学生爱岗敬业,培养学生创业意识。抓教师队伍建设,在业务能力上,要求教师基本功达标,“三笔一画”过关,举办各种竞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为提高办学水平,本溪市商贸服务学校狠抓教学工作。坚持常规检查,实行量化考核。课程导入多种多样;辅助教学方式新颖灵活。承办各种专业技能大赛,共获省级、市级奖项56个。加大课题跟进力度,监督已立项目的进展,今年申请立项工作有序开展。完成全市幼儿园长培训、创业指导培训等11期的培训任务。在原有校外实训基地的基础上,重点专业扩大了校外实训基地的数量。

  本溪市商贸服务学校注重内涵发展,狠抓管理工作。以抓常、巡、细、紧、防、省为载体,加强学校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学校安全管理网。做好领导值班护校工作及学校周边环境管理。坚持保卫巡视,做好重点部位防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各项成本预算列支,各项经费支出严格管理,严禁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后示范校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本溪市商贸服务学校将继续作为本溪市乃至辽宁省现代服务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在辽沈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改革发展中起到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服务能力。(张佩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