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期待沈阳有一支国际象棋职业队

2018-11-15 09:36:3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7日,在杭州落幕的2018年全国业余国际象棋棋王争霸赛总决赛上,沈阳选手李群获得男子团体和男子个人两项桂冠。这位曾经获得过世界青年锦标赛第17名的国际象棋选手,因为当年辽宁没有国际象棋专业队,遗憾地失去了在国家队继续发展的机会。李群11月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沈阳市有很好的国际象棋群众基础,如果沈阳能有一支职业队参加全国甲级联赛,那么将让沈阳市的国际象棋整体水平有一个大幅提升。”

  本次棋王争霸赛总决赛,是全国业余国际象棋最高水平的赛事,李群介绍:“比赛先是通过线上进行海选,然后在杭州进行线下总决赛。我先是和另外两名优尔国际象棋俱乐部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赛冠军,然后又获得了男子个人冠军。虽然退役多年,但是能够在这项全国最高水平业余赛事中为沈阳市夺冠,非常自豪。”

  今年36岁的李群,目前是沈阳优尔教育国际象棋俱乐部的主教练。李群15岁时被选入中国国际象棋少年队,在北京进行训练和比赛。1998年,李群在全国中学生锦标赛中获得第一名,在16岁时获得了国际棋联大师称号,并被选入中国国际象棋队。因为沈阳市和辽宁省一直没有国际象棋的专业运动员编制,所以李群从小都是自费学棋,在北京也是没有工资。李群回忆:“当时在北京生活压力很大。2002年的世青赛,我获得了男子个人的第17名。回国之后,我依然没有稳定的收入。考虑到自己也成年了,要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最终决定离开北京回沈阳。”

  李群返回沈阳后一直出任青训教练,谈到国际象棋在沈阳的发展,他表示:“国际象棋在沈阳青少年中的普及面很广,也很受家长、学生们的欢迎。沈阳市的国际象棋群众基础虽然很好,但尖子选手的整体水平与全国高水平地区差距较大。现在全国的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乙级联赛红红火火,但沈阳市乃至辽宁省并没有队伍参赛,沈阳的好苗子就没有机会成为职业选手,很多优秀棋手最终无法走上职业道路。”  

  1999年,棋后谢军在沈阳战胜了俄罗斯棋手加里亚莫娃,获得世界冠军。2002年,同样是在沈阳,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队获得了世界杯八强的佳绩。李群说:“沈阳市当年举办过很多国际象棋国际大赛,如果这些很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比赛能够回归沈阳,沈阳能够组建一支职业队参加全国联赛,那么沈阳的国际象棋一定会迅速崛起。”(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