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90后“地瓜王”带村民踏上致富路

2018-11-15 10:19:4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7日,记者看到梁洪涛时,他正在和团队研究育苗基地选址问题,“今年有18个种植基地和我们合作种红薯,估计明年合作客户会更多,因此做大做强育苗中心很有必要,初步打算新育苗中心是100栋大棚的规模。”简短几句话,让记者对阜新“地瓜王”的宏伟蓝图有了初步了解。

  梁洪涛是一名90后,乡亲们亲切地叫他“地瓜王”。2012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央企工作。工作倒是挺稳定,可他心里却总想着回到家乡干点事。2014年,阜新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如火如荼,梁洪涛回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板镇各力格村创业。回家乡之初,梁洪涛先种了两公顷榛子林,又开始酝酿着发展林下经济。“阜新土壤好,有种红薯经验,种出的红薯满口溢糖,丝软绵糯,销路不会愁。”经过市场调查、土壤测量、环境监测等,梁洪涛最终确定种植红薯。梁洪涛成立了泰合红薯专业种植合作社,采用大垄双行地膜覆盖滴灌技术种植,这样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提高红薯产量和品质。但因前期投入大,村民不敢干。梁洪涛就拿出1公顷地做样板田。如今,合作社社员已达300户。

  解决了种的问题,梁洪涛又在提高销售利润上动脑筋。梁洪涛说,以往农户不分大小、档次,把红薯粗放地卖掉,这样卖有点赔。而将红薯分拣,做到精确分级,不同级别的红薯卖不同价钱。分级销售虽然浪费些人力成本,但分级过后的红薯适应了不同渠道的客户,提升了利润。为最大限度开拓市场,2016年,梁洪涛成立了从事农作物产加销一体化服务公司,打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仅去年就销售了5000吨红薯,同比增长100%。在梁洪涛的带动下,因种植红薯,去年各力格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为联合东北红薯种植户,梁洪涛连续两年举办东北甘薯种植经验交流会和东北甘薯产业交流会。在2017年的交流会上,还同与会者签署了甘薯种植合作意向书,合作种植红薯面积200公顷。

  通过近4年的摸爬滚打,梁洪涛积累了丰富的红薯种植、营销经验。下一步,他准备将东北红薯推向全国。(记者 年旭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