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为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输出经验”

2018-11-19 14:47:42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以来,共完成94项总体方案确定的任务,占大连片区任务总量的79%,复制推广173项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出台了225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总结梳理出134项制度创新事项,经专家评估形成40个创新案例,其中向商务部上报13项。“‘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纳入国务院第四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并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复制推广;“行政服务单一窗口”等12项制度创新经验纳入辽宁省首批25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并在全省借鉴推广。先行先试创新求变,不断提升试验层级,大连片区已成为自贸区贸易便利化与金融创新的经验输出地。

  根据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规划,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成为大连片区重点突破领域之一。大连片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向纵深探索改革,加快向“系统集成”转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带动了金普新区、大连乃至东北腹地的开放步伐。

  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在大连乃至全省经济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今年9月21日,英特尔大连非易失性存储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创造了英特尔工厂建设历史的新纪录。项目的快速建设和发展得益于大连海关等口岸部门和片区管委会的共同努力。

  大连海关通过综合叠加多项优惠政策,利用“通关一体化”“分送集报”“保税货物区域结转”“自行运输”等创新监管制度,制定了全面压缩通关时间的贴身监管服务方案,打造了“英特尔通关模式”,使通关效率提升20%,每年为英特尔减少二线申报次数近万次,货物入区时间由原来30小时缩短到5小时,确保24小时货物入区不间断、车间生产不间断,企业每年节省操作时间近2万小时,运用保税物流流转,结转时间由原来的2至3天缩短到1天,大幅提高了保税货物流转效率,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人民币。大连片区管委会基于诚信管理对项目建设的部分环节实施免检,并及时解决运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保税混矿”监管模式,是大连片区率先实施,并向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的创新之举。该模式仅去年便为大连港净增2000万吨吞吐量,创造近2亿元经济效益,使混矿企业甩掉了亏损8000万元的包袱,一年内扭亏为盈。今年,大连港保税混矿业务继续突飞猛进,“东北亚矿石分拨中心”已初具规模,“大连标准矿”成为知名品牌。

  今年以来,大连口岸管理部门创新推出“检企集控检验检疫快速验放模式”“监管流程再造+共同检验监管模式”“创新推动粮食国际中转贸易发展”“推进邮轮食品供应检疫无纸化模式”“平行进口车简化流程”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大连片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实现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口岸物流成本再降低1/10的整体目标奠定了基础。

  大力推进金融创新,不断丰富金融业态,助力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也是大连片区重点任务之一。为破解企业跨境融资难、大宗商品贸易防风险能力弱等难题,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银行在大连设立了全国唯一的船舶航运专业性融资中心,有力提升了航运金融中心功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提供跨境风险参贷融资方式,累计为多家企业办理跨境本外币风险参贷业务超6亿元;大连建行与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通港达”供应链融资服务,打破了粮食贸易流通中转的资金瓶颈,丰富了港口融资模式。今年9月,中国银联计划在大连片区规划建设第三运营中心——东北运营中心,该项目将吸引国内外支付产业及相关资源向新区聚集,为大连片区打造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核心区锦上添花。全国首家也是唯一的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航运保险项目入驻大连片区,借助自贸试验区平台,以大连为中心逐步建立东北及环渤海地区营运网络,填补了大连在航运领域的短板。

  5月4日,中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仪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举行,这是中国继推出原油期货后第二个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期货品种。围绕大宗商品国际交易,大连片区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动了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黄大豆2号交割机制等项目和金融技术服务的创新工作。(记者 郑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