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非遗合作”展示30余项非遗技艺

2018-11-20 11:28:2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京沈非遗合作”展示30余项非遗技艺

  11月18日,“和平文创汇·玖伍文化集”的首场集中互动活动“非遗青春攻略”闭幕。在2周的时间里,集中展示包含奉天落子、辽菜、脱家饺子、堆绫、微雕、刻瓷、辽瓷、毛猴技艺、景泰蓝技艺、刀画等30余项非遗技艺,100余件匠心作品。活动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生机。11月18日当天,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了难得一见的北京毛猴与齐白石真迹印章,而且两个展位相邻,很多市民都说:“这就是京沈非遗合作的缩影。”

  京味儿非遗:打麻将的“毛猴”你见过吗?

  对于很多沈阳人来说,“毛猴”这项老北京传统非遗技艺可能有点陌生。

  记者看到北京市非遗技艺“毛猴”的展位上围了不少好奇的市民,而传承人肖静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毛猴”的制作过程。肖静说:“毛猴主要用蝉蜕、辛夷、白芨、木通做成的,蝉蜕就是知了壳,做毛猴的头和四肢。辛夷就是玉兰花骨朵,做身子。他们就像人一样,可以做成打麻将的、吹拉弹唱的、迎娶亲的,展现人间的生活百态。 ”

  一位市民说:“北京毛猴我是第一次见到,真是逼真!”30元一个的亲民价格,让北京毛猴成为最受欢迎的工艺品。

  价值百万:齐白石真迹印章现身展会

  在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市民都是为了一睹齐白石真迹印章而来。

  沈阳市非遗技艺齐派印谱钤拓第四代传承人邓楷说:“齐派印谱钤拓,是齐白石先生在继承传统拓印技法基础上融入自身治印风格而延续至今的一种艺术流派。齐白石自19世纪末始治印并用传统的钤拓技法自刊印谱。20世纪30年代末,齐白石弟子周铁衡习得此艺。50年代初,周铁衡先生将手拓百部印谱义卖,所得钱财全部捐献抗美援朝。周铁衡之子周维新传承了齐派的书画、篆刻、印谱钤拓制作技艺。2008年周维新又将印谱钤拓制作技艺传给了我。本场活动,我们带来价值百万的齐白石真迹印章,免费为市民印谱钤拓。希望市民多多了解非遗文化。”

  据记者了解,主办方也是特意让两个展位相邻,一方面突出京沈文化合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京沈非遗传人提供交流的机会。(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