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大力推进认证认可工作

2018-11-20 16:45:56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王日晨) 近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筑业换挡升级的背景下,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大力推进认证认可工作,构建高水平的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有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认证认可的政策制度研究、科技和标准化发展、认证结果采信,从而推动建筑业实现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

  “认证认可是由具备专业能力的第三方对产品、服务以及相关组织和人员进行评定,以证明其符合相关质量要求的活动,认证认可的核心作用就是在各方之间传递信任、推动形成质量提升的联动机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潘丽芬在首届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大会上表示,认证认可以市场化、国际化为显著特征,聚焦质量、服务贸易,与计量、标准一起构成了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的工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向消费者、企业、政府、社会、国际传递信任,可以形象的称之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潘丽芬介绍,为了落实国家质量提升和创新质量认证的相关要求,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认监委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来推动认证认可的创新发展。目前,认监委正在探索构建以信用监管、风险监管为核心的新型检验检测认证市场监管体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厉打击“认证检测乱象”,呼吁各个相关单位严格规范和维护检验检测认证市场秩序,进一步提高认证认可的公信力,让认证检测行业回归社会本位。

  针对推进建设领域认证认可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韩爱兴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中心工作,通过认证提高建筑业供给质量。必须密切结合工程建设特点,发展适合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满足行业特定需求的认证制度;必须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推动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重点支持推进装配式建筑及其构件部品、绿色住区、绿色建筑及产品、技术工人职业技能等领域认证工作,加快建筑产业优化升级;必须着力提高门窗、防水、全装修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居住标准水平,明确质量保证期及责任主体的要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二,加强学习研究和能力建设,提升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技术支撑能力。要加强、加快认证工作急需的相关标准编制,围绕认证工作目标要求,建立认证标准体系;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认证队伍;要广泛整合行业、地方资源,增加认证服务供给,大力支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产学研用等相关机构的广泛联合,形成以联盟为平台的产业生态圈。

  第三,积极营造推动认证工作开展的政策环境,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机制。要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认证工作的战略、规划和制度,对工厂、市场、现场实行统一检测、统一认证、统一标识、统一采信;密切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特点和需求,做好顶层设计,有目标、有领导、有规划、有步骤、有措施地推动认证工作良性发展;不断完善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联盟的技术体系、管理体系、诚信体系等制度,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将现存检验检测、行业评价等逐步向国家统一的认证制度转变。

  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联盟理事长孙英认为,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行认证认可制度及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有利于引导和激励建设企业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有利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有利于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推动质量认证的应用与发展,以认证激发工程建设质量提升动能,提升行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绿色化、信息化与工业化“三化”融合发展,促进建筑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孙英表示,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联盟联盟将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继续以“专业化提升、规模化整合、市场化运营、国际化发展”为目标,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勇于担当、务实合作、团结奋进,引领住建领域质量认证走向国际。

  据了解,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联盟作为工程建设领域规模最大的认证组织,在住建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要求与指导下,针对建设工程全产业链开展“高品质认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推动质量认证的应用与发展,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落到实处,服务建筑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向社会公示质量信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