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留学生在沈阳献出救命“非洲血”

2018-11-20 17:18: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张宇鹏):救命的“非洲血”终于有了。11月20日上午,几内亚留学生布巴卡来到沈阳中心血站,献出了400毫升血液。

  11月13日,沈阳一名肝硬化合并消化道出血的危重患者,急需输血抢救。但是遇到一个难题,患者的血型极其罕见,比常说的“熊猫血”还要罕见,若想在中国人中找到可用的血液,上万人中也不一定找到。如果患者输入不合适的血液,会发生可能致命的输血反应。

  关键时刻,一个建议传来:这种血型在非洲人群中比较常见。于是,一场搅动在沈非洲友人的生命急救开始了,沈阳全城的非洲籍留学生纷纷赶到医院采集血样。

几内亚留学生在沈阳献出救命“非洲血”

    沈阳中心血站体检医生在为布巴卡进行体检征询。(摄影 张宇鹏)

几内亚留学生在沈阳献出救命“非洲血”

  医生在为布巴卡做采血准备。(摄影 张宇鹏)

  启动应急预案:救命血11月21日交到医院

  布巴卡目前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读大四。在得知有病人急需具有特殊血型的血液后,他马上到医院做了血样采集。经过医院检测,他的血液符合要求。

  接到医生的“血样相符”的通知后, 布巴卡按照医生的指引,来到沈阳中心血站位于太原街的献血屋。

  “无病史”“身体健康”“第一次献血”,在回答完血站医生的询问后,布巴卡坐在椅子上挽起了袖子。“你想献多少毫升?”医生向布巴卡介绍,可以自己选择献血的血量,包括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400毫升!”布巴卡没有犹豫,选择了最大的数字。

  沈阳中心血站采血一科主任王晓颖介绍,对于布巴卡所捐献的这份血液,血站启动了临床应急发血预案,开启 “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血液检验,在保证血液安全的情况下,11月21日就会把血液交到医院手中。

  提醒:献血采血用血都要依法进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有关医院及沈阳中心血站了解到,无偿献血须严格依法进行,医院采集血样仅为满足抗体检测之用,市民献血须前往血站进行。

  附:无偿献血流程

  1. 填表-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

  2. 登记-将献血者基础信息录入电脑系统

  3. 体检、征询-体检医生对献血者进行健康征询及体格检查

  4. 采样-采前采集血样用于初筛检测

  5. 初筛检测-血色素、血型、转氨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等

  6. 献血-约10分钟

  7. 休息-用手按压针眼,休息5-10分钟

  8. 领取献血证、纪念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