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耕代种公司成阜新农民的“土地管家”

2018-11-20 10:18: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18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泡子镇怒河土村的朱凤岐家门口机器轰鸣,一台花生摘果机在拖拉机的带动下飞速旋转,一颗颗花生角儿落在麻袋里。75岁的朱凤岐看着先进的农机高兴地说:“早些年打花生都得人工摘,要么在地上摔。现在,这专业化种植公司就是不一样!”

  朱凤岐几年前患了腰脱,一点重活都干不了,儿子和儿媳又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开春,他正在为如何种家里的1.5公顷“人口地”而烦恼时,润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出现了。朱凤岐说:“专业化种植公司帮种苞米的价格是每公顷4800元,种花生是每公顷6600元。我心里一盘算,假如把这些地包出去,最多能收回5520元租金,让托管公司种地卖粮怎么也比租出去剩得多。”

  今年3月,朱凤岐与润禾农业公司签订了一份《土地托管协议》。4月中旬,润禾农业公司为他家种了1公顷玉米、0.5公顷花生,并全程负责田间管理。到了秋天,润禾农业公司专员驾驶着收割机来到朱凤岐家地里收秋,然后又将收获的玉米和花生送到朱凤岐家中。朱凤岐告诉记者,从种地到田间管理再到秋收,他只去过两次地头儿,分别是种地和秋收去确认地块,“真省心,花点服务费就啥也不用管了,坐家就等收粮。”

  花生晾晒一个月后,润禾农业公司专员带着花生摘果机来朱凤岐家打花生角儿。朱凤岐说,今年作物生长后期天较旱,玉米和花生的收成一般,估计能收6000公斤玉米、1200公斤花生,按照玉米每公斤1.9元、花生每公斤5元的价格估算,今年总收入能达到1.74万元,去掉代耕代种费8320元,净收入9080元。“和把地包出去相比,同样是不种地,找代耕代种公司比收租金多得3560元呢!”朱凤岐笑着说,代耕代种公司挺靠谱,明年他还要找“润禾”帮忙。

  农业专业化种植公司替农民做土地的“管家”,一方面消除了无能力种地农民的烦恼;另一方面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腾出时间外出打工或做生意,有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据介绍,怒河土村355户农民与润禾农业公司签订了代耕代种协议,其中贫困户9户、无劳动能力的78户、外出打工的268户。朱凤岐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儿子、儿媳打工一年能挣6万元,我们家的地收入1.74万元,我家年人均收入过万元了。”(记者 年旭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