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歌舞团新作以诗词为纲舞蹈为体

2018-11-21 10:41:1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歌舞团新作以诗词为纲舞蹈为体

  大型舞蹈诗剧《月颂》剧照。 樊庆亮 摄

  11月20日,辽宁歌舞团新创大型舞蹈诗剧《月颂》在辽宁大剧院进行首演前的联排。

  《月颂》既是一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舞台艺术作品,也是一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成就的典雅画卷。该剧以舞蹈为主体,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法,创造性地将优美的诗文、曼妙的舞蹈、精巧的杂技融为一体,徐徐展开一幅幅画面唯美、情感浓郁、意境深远的舞台艺术画卷。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排练,《月颂》将于11月22日至24日在辽宁大剧院上演。

  各篇章均以古诗词开篇

  《月颂》分为6个篇章,分别是《天涯共此时》《山水月光中》《月上柳梢头》《冷月照征人》《月是故乡明》《千里共婵娟》。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的是《月是故乡明》片段,舞台上群舞演员水袖翩跹,在抒情婉转的旋律中舞姿曼妙,好似九天仙女下凡尘。每一名群舞演员均戴着月亮造型的头饰,身着湖蓝色舞衣,在月光下翩翩起舞,呈现出月光如水水如天的绮丽景观。

  《月颂》每一个篇章均以古典诗词开宗明义,6个篇章分别引用《诗经·天保》《清平乐》《诗经·月出》《出塞》《阳关引》《水调歌头》作为抒发情感、阐释月文化的主题。

  其中,《月是故乡明》篇章便引用寇准所作宋词《阳关引》作为主题,舞台背景上题写出词句:“更尽一杯酒,歌一阕。叹人生,最难欢聚,易离别。且莫辞沉醉,听取阳关彻。念故人,千里自此共明月。”编导综合运用了多种艺术手段,多维度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整个舞台弥漫着写意之美,沁人心脾。

  舞蹈诗剧《月颂》各篇章构思出精巧的情节,从不同视角展现出中国传统月文化。从月光中的山水美景,到月下的相知相恋,从冷月征人的雄壮,到对月思乡的深情,尽显和谐之美。6个篇章之间各自独立,又有逻辑关联,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月颂》带观众随“月”而行,领略祖国大地山川秀美,感悟团圆和美的幸福生活,抒写振奋人心的新时代篇章。

  会集多位知名艺术家

  据辽宁歌舞团副团长马玉丽介绍,《月颂》是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完成的。经过主创人员的精心创作,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排练,这部作品将于11月22日至24日在辽宁大剧院上演。

  《月颂》会集了辽宁省乃至全国优秀的艺术家,该剧由黄伟英编剧;郑兵作曲;马玉丽担任总导演;张强、刘翠、李月担任执行导演;黄涛担任舞美设计;袁京南担任灯光设计;阿宽担任服装设计;贾雷担任造型设计;李超林、樊庆亮担任视频设计。青年舞蹈家和尚、杨珂、刘冰媛、王进、李博等联袂演出。

  辽宁歌舞团出精品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能够会集一流艺术创作力量,细致分工,默契合作。为了创作出舞台艺术精品,主创人员坚持精益求精原则,从整部作品的大局考虑,相互配合,不断修改、打磨、提高。

  作为全国著名歌舞艺术院团,辽宁歌舞团曾创作演出《珍珠湖》《白鹿额娘》《梅兰芳》等享誉全国的优秀舞剧。沉寂多年后,辽宁歌舞团集合一流主创团队创作出的一部风格唯美的大型舞蹈诗剧《月颂》,因此备受瞩目。这是一部诗化的舞台艺术作品,以中国古典诗词为主线结构篇章,以中国古典舞融合现代舞作为舞蹈诗剧的主要呈现方式。艺术精湛、风格浪漫、诗情画意、人文关怀是这部作品的显著特征。

  沈阳首演后,《月颂》将赴国内其他省市巡演。(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