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建家谱数据库挖掘地域文化

2018-11-21 08:55:2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本溪市图书馆不断拓展内部馆藏,在国家图书馆鼓励各地图书馆积极挖掘地域文化的倡导下,建立独具特色的家谱数据库,并获得了国家图书馆的项目资金支持。

  本溪市之所以进行这个选题并最终立项,得益于满族谱牒专家张德玉先生,张德玉不仅被聘为顾问,还将自己多年来收集的大量谱牒提供给市图书馆数字化保存。他说,由于本溪市地处辽东边陲,在国史、方志中的文字记载不多,而内容丰富的家谱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不足。家谱记载的一个个家族的历史就是研究辽东地区民族特点、人口迁徙、经济发展等地域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国家有史,地方有志,家族有谱”,这是研究中国历史的三大支柱。然而,国史难以巨细无遗,而家史则可细致入微,可与国史、方志相互照应。

  家谱属于珍贵资料,但大多保存在个人手中,机构保存的家谱有限。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家谱都有破损,而家谱的保存和使用是一对矛盾,这就限制了家谱的研究价值。有了家谱数据库,读者可以在图书馆的网络终端上检索、浏览,能避免直接接触造成家谱的损坏,可以解决家谱保存和使用的矛盾。

  本溪市有汉、满等26个民族,特别是本溪作为满族故里,市图书馆及个人手中存有大量满族家谱,极具研究价值。目前已知满族谱书超过800部,本溪市图书馆征集到的满族家谱达到了400多部。“这些谱书的内容十分丰富,详细记载了有关姓氏、迁徙、人口、职业、田亩、婚姻、礼仪、传闻轶事等内容,为研究本溪地区的满族史和地方史提供了大量珍贵的资料。”本溪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仲晓凤介绍说。

  家谱散落民间,如何征集是一大难题。在征集过程中,所有现存书面或口头传承的家谱、姓氏谱、宗族宗谱,无论是古谱还是新编修的,无论是否完整,原件、复印件、手抄本、影印本、电子文档等均在征集之列,力求全面。对于自愿捐赠者,市图书馆出具捐赠证书,记入捐赠名册。对于原件属孤本或不愿意捐赠原件的,采用扫描、拍照数字化保存,原件仍返还给提供人保管。

  “只要知道谁家有家谱我们都会尽力争取。”仲晓凤说。今年9月,得知沈阳有一本珍贵的佟氏宗谱,图书馆工作人员闻讯而至。对待这本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宗谱,工作人员极为重视,他们戴上手套,轻拿轻放,以免给谱书造成损坏。当天用了六七个小时才将这本厚厚的谱书扫描保存完毕。

  目前,本溪家谱数据库里汉、满等民族的5.3万页家谱得到了数字化保存,预计未来家谱保存量将达到8万页。(记者 张海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