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院将全面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

2018-11-22 17:35: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11月22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律师依法调查收集证据作用,近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若干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辽宁法院将全面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  

  律师调查令是指民事诉讼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调查取证,提出书面申请,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确有必要而批准签发的,供指定代理律师向相关单位、组织和个人调查收集特定证据、调取财产线索的法律文件。  

  《意见》明确,律师调查令的签发和使用应当坚持自愿申请、严格审查、事项具体、专人使用的原则。律师调查令仅限于人民法院正在审理的普通一审、二审及执行程序,不包括申诉审查和再审。根据案情繁简和调取证据难易程度,律师调查令的有效期限一般不超过10日,特殊情况不得超过15日。辽宁法院签发的律师调查令仅适用于辽宁省境内。  

  《意见》指出,申请调查的证据仅限于申请人正在代理的案件,且与待证事实具有关联性及调查收集必要性。持律师调查令收集的证据主要指银行账户、登记资料、档案材料等书证、电子数据、视听资料、鉴定结论、勘验笔录,不包括证人证言、物证。

  接受调查人应积极配合律师持令调查工作,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可由发出律师调查令的人民法院向其上级机关或其所在单位出具司法建议,并可依法予以处理。  《意见》规定,持令律师如有伪造、变造律师调查令、无正当理由未缴还调查令、不当使用泄漏持令获得的证据或信息等滥用行为,人民法院可以建议司法行政机关或律师协会予以处罚或惩戒,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