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实现城市基层党建资源共享

2018-11-22 08:53: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实现城市基层党建资源共享

  员工利用午休时间到楼宇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充电”和休闲。(资料片由大连市中山区委组织部提供)

大连实现城市基层党建资源共享

  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利用楼宇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洽谈、培训等活动。(资料片由大连市中山区委组织部提供)

  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速,社会构成和产业结构的日益多样,因工作变动导致的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强,以工作单位和居住社区为依托的传统党建管理模式面临着新挑战,带来党建研究新课题。

  “我们拥有很丰富的资源,但如何让这些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有效地用起来,是我们在探索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之路上一直不断思考的问题。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意识到,‘共享’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最佳手段,实际上,不仅仅是经济,在党建领域也是如此。”11月19日,大连市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璐对记者说。

  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大连市在城市基层党建特别是楼宇大厦党建方面突破层级式管理、粗放式教育的传统模式,秉承“不求所有,但求凝聚”的理念,初步构建起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合体,形成以楼宇大厦党群服务中心为原点,服务辐射辖区党员、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共享生态圈”,从而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经济和社会民生协同发展。

  “空间为企业所有、阵地为街道所建”,高标准建设开放性多功能大厦党建阵地

  行走在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和中山路上,可以看见,120余座5000平方米以上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这些大厦汇聚了8000多家企业,230家总部企业,46家排名世界500强的企业,9万余名从业人员,贡献了地区70%的税收,是名副其实的区域发展“制高点”。作为商务大厦集中、高端产业集聚区域,具有的中小企业多、白领员工多、流动党员多以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难、企业党员活动阵地建设难、企业党员集中教育管理难特点,曾一定程度上制约大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

  在寸土寸金的商务区建设党建阵地是头等难事。怎么办?“对于新建的城市楼宇大厦,我们依据‘新建房地产项目须为社区预留办公用房’的政策,利用争取到的面积由辖区街道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大连市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工作处的同志告诉记者。

  上方港景大厦坐落在有“大连南京路”之称的中山区人民路上。进入大厦A座2301室,“海之云”党群服务中心几个大字便映入记者眼帘。据了解,利用2014年大厦竣工时投资商预留311平方米的房间,海军广场街道投入近百万元建成党群服务中心。

  “我们用两侧的活动屏风,将空间划分为三个区域:中间区域主要承担会议室、活动室的功能;左侧区域设置了趣味游戏角、自助水吧,可供员工午间休闲、接待客户、会见访客;右侧区域是阅览室、微网吧和小会议室。展开屏风,可以将这三个区域分隔出三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同时使用;收起屏风,这里就变成了一个可容纳近百人的大型活动室。”“海之云”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常媛介绍说,“在这里,除了举办我们的政策咨询会、公益课堂、白领生日会、交友联谊会等活动外,这里的场地和资源还全部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辖区企事业单位,用于接待领导、组织员工培训、开展公益性活动等。”

  一座有43家中外企业和近百名外国专家入驻的商务楼宇大厦——亚泰国际金融大厦同样位于人民路上。由于大厦建成较早,人民路街道党工委借助大厦内6家企业“众筹”的418平方米空间,投资建立了大厦红垒驿站。驿站设有一个中心十个功能区,可以在不同的阵地内开展专业化党建活动,让白领在不同空间享受到时尚化党建服务。这里还有大连首家外国友人志愿服务中心,把“民间外交”引入大厦党建,引导外商了解和认知中国国情、党的组织,从而争取其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在大连,仅中山区就投入数千万元建立党群服务中心16个,辐射周边大厦120座,获益人数约10万人。

  不仅是中山区,当前大连市楼宇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兴未艾。如,沙河口区投资410万元,以西安路和星海广场商圈为重点,建成8个辐射全区的枢纽式党群服务中心。金州新区、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党群服务中心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大连市还协调近百个街道、社区、辖区单位的活动场所向周边楼宇大厦开放。

  “空间为人所有,阵地为我所用”,党建联合体扩大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阵地有了,但如果不能有效利用,阵地就会沦为场地。“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应该成为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应该积淀和凝聚丰厚的精神财富,给党员群众创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生活,以此起到凝聚共识、凝聚人气、凝聚心力的作用。党群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固然重要,但是有资金就可以解决,而软件单纯靠资金则无法提升。抓好党群服务中心的软件建设是个命门,否则就很容易沦为空壳。”大连市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工作处处长潘卫科说。

  在良好的硬件基础上加强软件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大连的楼宇大厦党群服务中心从成立那天起就积极进行探索。

  “海之云”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依托网站、手机APP和“‘海之云’午间时光”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打造了“互联网+党群服务中心”的智慧化党建管理模式。

  线上,党员可以学习理论和党务知识,企业管理者可以预约工商税务、劳动就业、法律援助等一对一服务,员工可以查询法规政策、衣食住行等信息。中心还整合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将现实的课堂搬到虚拟的网络3D课堂,解决了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不能集中参加学习的难题。

  线下,“海之云”党群服务中心集会议室、会客室、活动室、阅览室、网吧、心理咨询室、母婴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根据党员、企业、员工的多样性需求,菜单式设计开展公益课堂、名家讲坛、白领生日会、交友联谊会、理财沙龙、读书交流会等载体活动,让党员、企业员工在工作之余开阔视野,提升品位,全面发展。

  2017年,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海之云”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将目光聚焦到更有效地服务企业、惠及民生上,将区域化党建与共享经济、特色小镇概念相融合,打造了“‘海之云’共享小镇”党建模式。

  “‘海之云’共享小镇”实行会员制,吸纳辖区各行业具有一定规模和有效资源的企业以及学校、医院、机关事业单位成为会员,推选骨干企事业单位成立小镇理事会,一同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中国建设银行、华臣二七影城等理事单位提供的共享空间,除了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饮用水、急救药包、爱心雨伞等物品外,还可以提供免费上网、电脑打印、信息发布、图书借阅的服务,同时可以为理事会成员单位提供会议、洽谈、活动、培训、娱乐场地等。”常媛说。

  “‘海之云’共享小镇”的成立搭建起了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群众之间沟通合作的桥梁,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街企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为结点的网络化体系,凝聚起助力区域化党建创新发展的核心原动力,构建起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党建联合体。

  党建联合体的构建扩大了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推动了区域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协同发展。

  一手生鲜电商企业早就想进社区,但苦于对接不上。成为“共享小镇”会员后,他们很快便与华乐社区对接上了,顺利实现了海鲜农产品向社区的配送服务。华乐社区还与“一手生鲜”合作开办的“共享市集”,让居民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不出社区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新鲜食品。

  今年6月29日正式启用的甘井子区泡崖华润党群服务中心,是泡崖街道与华润置地大连公司合力打造的一处高标准党群阵地,面积1100平方米,能为区域内20家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15个社区基层党组织,2973名党员、18.3万名职工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在这里,党建联合体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讨重要事宜。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服务保障等方面内容,可以提需求意向,由街道、社区或其他成员单位接单,形成“一对一”或“多对一”的联动机制。通过联合体居中协调,辖区内长丰实业总公司与大连工业大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实现了产学研相结合,地区、高校、企业三方共赢。

  随着去年沙河口区马栏街道枢纽式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马栏街道统筹社会资源,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引进生禾农业项目等社会资源,提供家政、洗衣、送餐等服务,还引进了养老和法律等服务,逐步把社会化运营延伸到社区,形成“1+10”服务体系,实现党群教育联动开展、民生工作联动服务、区域文化联动建设、安全稳定联动维护、区域发展联动促进等目标。(记者 王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