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环卫之家”:一家三口有时三四天也碰不上一面

2018-11-23 16:25:1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我们这个家庭很特殊,一家三口都是环卫工人,我和儿子在一个所,即便如此,仨人有时候三四天也碰不上一面……”沈河区第三环境卫生管理所清扫管理员洪伟说,见不到面的时候他们家沟通报平安都靠“幸福一家人”家庭微信群:“群里俺们三口人互相鼓劲儿,虽然活儿辛苦,但是干得乐呵。群里说得最多的话题是祝愿咱沈阳变得更美好!”

  凌晨4点,这时对于大部分都市人来说,还在梦乡之中,但是对洪伟一家来说,却是一天的开始。每天凌晨4点开工,一干就是32年。在她的影响下,家人都干上了环卫工作,丈夫是北站环卫所的垃圾运输司机,儿子和母亲同在一个所,是一名环卫社管员。

  “创建卫生城市是件好事儿,我们都生活在干净的环境里,多舒心,我们都打心眼儿里支持和拥护创卫。”交流中,洪伟言语中真情流露,“每天10个多小时的工作时间,的确不容易,可是我们环卫工人要发挥创卫主力军的作用,不能给沈阳的创卫工作拖后腿呀。”

  创卫期间需要“地毯式”排查,洪伟每天徒步巡段检查,往返于两个街道办事处,对所负责的路段一定要达到无烟头、无杂物和无乱贴小广告。洪伟说,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虽说简单,可要做好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最怕的就是高温和寒冷等特殊天气了,“今年的夏天有点热,每天巡段走个3万步都不是事儿,衣服经常是湿的。虽然累点,苦点,但心里是充实的,因为在为创卫作贡献。”

  说到同为环卫工人的儿子,洪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小子刚做这行时都要抑郁了,说一些老奶奶总问他,你这大小伙子为啥干这个呀。”洪伟告诉儿子,咱做这行一点儿不丢人也不丢面,“要说苦不苦累不累,看看你妈我这30多年怎么过来的,再说现在政府为我们环卫工人设置了那么好的休息环境,为我们增加那么多劳动保障,你小子赶上好时候了,就幸福去吧。”洪伟做了几次心理辅导之后,儿子也慢慢接受并喜欢上了这个职业,骄傲地和朋友说:“我家是‘环卫之家’,牛吧!”

  “我老公的工作是运送垃圾,每天半夜12点就得去上班,我俩能说说话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洪伟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们三口人的微信群:“因为都是同行,俺家的微信群除了报平安,嘱咐儿子专心工作注意安全,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讨论业务,比如人工除雪和机械除雪的优缺点,比如如何提高扫保效率等等,乍一看像单位工作群似的,是不是很有意思。”

  这个“环卫之家”的三位成员默默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但这平凡的岗位却成就了一座城市的洁净和美丽,他们说:“我们愿意用汗水换来城市的更加美好。”

  (记者 樊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