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省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2018-11-26 08:46:1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23日,记者从辽宁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治理医药服务领域违规乱象,辽宁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医疗保险领域的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严惩欺诈骗保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和医疗服务行为。

  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件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1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随之,省医保局在短时间内相继两次下发通知,对加快推进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并与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审计厅、省药监局联合组成专项行动督导组,11月下旬分成7组对全省14个市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

  此次专项行动对全省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全部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和医保基金支付使用开展检查,重点检查9方面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包括通过虚假宣传、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等行为;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等行为;人证不符、恶意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行为;协助参保人员开具药品用于变现;虚记、多记药品、耗材、诊疗项目等行为;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行为;分解收费、超标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不合理诊疗和其他违法违规及欺诈骗保等行为;医疗服务行为和医保基金支付使用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等行为。

  为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及时收集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省医保局向社会公布了辽宁省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举报电话:024-22839368(8:30-17:00),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规医疗服务、违规药品销售行为等各类问题线索。(记者 徐铁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