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满族文化“博物馆” 赵记老铺用文化佐餐品历史美味

2018-11-26 14:02:4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满族文化“博物馆” 赵记老铺用文化佐餐品历史美味

  赵记老铺始创于1895年,当时的经营地点在哈尔滨,2007年由赵记老铺第五代传承人赵元海引进沈阳,主要经营传统的满菜。在沈阳的12年来,赵记老铺圈了不少“粉”,食客爱吃他家的菜,更喜欢这里浓浓的满族文化味儿,感觉自己是在满族文化博物馆里吃饭。

  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博物馆”

  “博物”是赵记老铺的特点。从佳士得花56万元拍得雍正夏龙袍任食客品鉴,镂空的金纽扣虽历经百年,仍熠熠生辉。

  位于沈阳市府恒隆广场四楼赵记老铺大厅的每一张餐桌都超过200岁,坐在桌旁,触摸得到它历史的厚重;门口停放着满族格格的轿子,出嫁的喜庆鼓乐犹在耳畔;在赵记老铺还有满族官员的顶戴、文官座像、大户人中堂陈列……这里处处是历史,件件陈列皆有文化渊源。赵记老铺的宗旨就是传承老菜,传承经典。在博物馆里做餐厅,把餐厅做成博物馆。

  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与其说文物陈列让赵记老铺变成了博物馆餐厅,还不如说这里展现出来的礼仪文化,让我们穿越到了满族文化兴盛的年代。

  推门入店,身着旗装、头顶旗头、脚穿马蹄底靯的服务人员,拘礼相迎:弯腰抬手过耳鬓行个抚鬓礼,问一句吉祥如意。在这里,保留了最原始的满族文化:门柱上贴着满语对联,大门上写着满语福字。这里的包间名字都以八旗命名:你可以在正红旗的包间里会友,也可以在镶黄旗的包间里小聚,更可以学几句满语,行行满族行酒令。服务员说,满族的礼仪很有讲究,少辈对长辈要三日一小礼,五日一大礼,男子见面要行打千礼,亲友相见要行抱见礼,路遇不识长者,都要鞠躬垂手问好。赵记老铺曾在2016年被黑龙江省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单位,满族的文字、礼仪在这里得以保留和应用,是对满族文化最了不起的传承与发扬。

  可以吃的满族文化才是重头戏

  传统的满族菜肴烹调方法更多以扣、蒸为主,品类也贴向肉类,比如獐狍野鹿肉、猪肉等。赵记八大金刚菜始终保持原汁原味,是地地道道可以吃的历史,把满菜传统技艺系统化,格式化,形成满族菜的体系。

  赵记老铺八大金刚满族老菜为食客们最爱,一道“牛气冲天”可以吃出驰骋沙场的勇气和胆量;“皇太极小拌菜”本身就是历史的缩影,它源自行军打仗中的吃法:战时带在身边的绿豆在自然状态下发成了豆芽,配以战利品鹿肉,加老醋盐清拌而成。八大金刚菜道道都有典故,道道好吃又独特。

  满族文化味是赵记的根本,但这里也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菜品,接受了全世界最新型的包括西餐、日餐在内的技艺方法,让食客有新鲜感。赵记老铺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把满族文化用博物馆餐厅的方式留存永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