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俩月演25场

2018-11-27 10:53:2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俩月演25场

  《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剧照。

  11月23日晚, 沈阳首届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在1905文化创意园落下帷幕。自戏剧节开幕以来,5000余名观众走进剧场欣赏了25场风格不同的戏剧。

  本次戏剧节最后上演的剧目是《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该剧改编自沈阳籍编剧林蔚然的作品,由著名导演李伯男执导,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主演。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木木剧场是典型的都市小剧场,由于舞台与观众席贴近,处于同一个空间,因此并无帷幕。一条铁轨斜穿舞台,将舞台划分为两个光影色调不同的表演区,一场戏剧冲突强烈的话剧在此上演。这部讲述都市青年人情感经历的话剧深入剖析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演员表演细腻感人。整个剧场座无虚席,这些观众中有戏剧爱好者,也有媒体记者、戏剧研究者;有沈阳观众,也有外国观众。

  演出结束后,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该剧主创与现场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李伯男接受采访时表示:“《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这部作品风格独特,剧本具有很强的文学性,所以我采用了诗化的手法去进行二度创作。其实导演的创作需要的是找到一把钥匙,去打开一扇艺术之门,让观众能够真正进入文本所提供的戏剧世界之中。通过观众反馈,我感觉我做到了。” 该剧曾在英国爱丁堡、格拉斯哥、巴斯盖特巡演13场,备受英国观众好评。

  关于戏剧节开闭幕大戏的选择,主办方表示,“开幕时我们选择的是昆曲《望乡》,因为苏武牧羊的民族精神之中蕴含着中国人对故乡的眷恋之情。闭幕大戏选择了《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不仅因为编剧是沈阳人,更重要的是,这部剧中折射出当代人对于爱的思考,让我们的内心充满感动,希望以爱的主题来结尾本届戏剧节,启迪下一届戏剧节。”

  主办方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不仅精心挑选当代戏剧作品,而且在戏剧节中认真开展调研,了解观众的真实反响与欣赏需求。据了解,沈阳首届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在59天里演出25场共9部戏剧,84名演员参加表演,103名工作人员以及30多名沈阳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5000多名观众之中,有58%的观众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而且6%的观众观看了3部以上话剧。对于特别喜爱的剧目,有些观众连看两场。亮相于本届戏剧节的9部中外戏剧,题材多样,内涵丰富,表演生动,呈现出不同的艺术风貌。在每一场演出之前或之后,主办方均举办了旨在加强观众戏剧体验的戏剧工作坊及公益活动,总计1190余人次参与其中,戏剧节中的参与性环节备受观众欢迎,并且能够让观众更加了解戏剧创作的外延活动。据悉,明年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将继续举办戏剧节。(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