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辽篮正在找回本来的气质

2018-11-28 13:42:2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经过两天的休整,辽宁男篮11月27日重新投入到训练中。前15轮常规赛,辽篮取得了11胜4负的战绩。在赛季初期经历了一段伤病困扰之后,随着主力球员陆续回归,辽篮的阵容也趋于完整,目前唯一还在养伤的赵继伟也将于下月中旬归来,球队的战斗力正在调向最强档。

  这个休赛期,记者采访了在辽宁体育频道担任解说嘉宾的前辽宁男篮队员、辽宁大学副教授刘欣然,以及篮球评论员牛洪波,前者认为,辽篮从联赛准备阶段开始可以分为四个时期,从困难突发期、低谷期、适应期到现在的稳定期,随着主力球员回归,球队的变化更多、实力变得更强;而在后者看来,接下来辽篮将对阵排名前两位的广东与广厦,队员伤病痊愈,在与强队过招时也增加了一定的把握。

  刘欣然:轮换球员担起重担,为双外援稳定发挥点赞

  刘欣然认为,前15轮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困难突发期、低谷期、适应期和稳定期。“首先是困难突发期。辽篮这个赛季力争卫冕并打出好成绩,赛前准备包括球员的续约非常顺利,但是突如其来的伤病影响了备战,刘志轩受伤、赵继伟脚踝骨折,包括队长杨鸣也有伤在身,这给辽篮的备战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

  刘欣然指出,联赛开打后,突发的伤病对辽篮在整个联赛的推进以及比赛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作为卫冕冠军,所有球队抱着拼的心态去和辽篮打。“相反辽篮因为伤病影响了整个计划推进的安排,包括人员的磨合配备和战术体系的执行都不是特别顺畅,以至于人员和伤病的原因造成开赛初期的比赛成绩并不理想。”

  进入第二个阶段的低谷期,刘欣然认为一切都是连锁反应,本来因为打球人少打乱了备战计划,能出场的球员需要重新适应和磨合,“这也给剩下的主力球员带来了压力,大韩、李晓旭、郭艾伦先后受伤,包括输给浙江和上海的比赛,都是连锁反应的体现。”

  刘欣然还从技战术角度,进行了解读。首先,多名球员缺阵,导致球队的变化不多,像刘志轩、赵继伟,每个人都在不同战术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旦无法出场,只能依靠现有的人员随机应变。

  “伤病导致人员短缺,战术体系变化少,对手本来就对我们研究得透彻,一些问题都暴露出来,主要轮换球员变成主力球员,需要适应与磨合,小丛在与北控的比赛中状态逐渐回暖,而从打四川开始,高诗岩在防守端(盯防小外援)的贡献很大。随着逐渐找回状态和感觉,人员配备也回到了正轨,打新疆队的那场就很明显。”

  另外,刘欣然还为两名外援点赞,哈德森从第一场到现在发挥稳定,这一点与上赛季截然不同,可见今年夏天的准备非常充分;巴斯从去年才来到CBA,开始还不太适应联赛的节奏和打法,不过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稳定的得分点,两人在困难时期撑起了球队的进攻。“在低谷期每个人都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战胜对手决心,轮换球员担起了重担,随着主力球员回归,整体实力得以突显,人员的配置更灵活,技战术上也会更多样化。”

  牛洪波:人员逐渐齐整,对阵“两广”有把握

  本赛季,篮球评论员牛洪波一直关注着辽篮的动态。对于球队在这一阶段的表现,他认为:“今年赛季前期因为伤病困扰,包括赵继伟也一直没有归队,人员的配备始终不整齐,少了个组织后卫,替补球员与他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目前在积分榜上,辽篮与身前的上海男篮同为11胜4负,榜首广东男篮取得15连胜,开局保持不败,输了两场的广厦紧随其后。“今年的赛制也与以往有所不同,辽篮打了15轮还在前四名,一旦队员伤病痊愈,队伍整齐,辽篮仍然是一支强队。接下来面对排在前两位的广东和广厦,辽宁男篮在与这两支球队交手时还是有一定把握的。”(记者 李庆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