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区灵活施策推进油烟扰民整改工作

2018-11-29 11:02:0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以前从这里路过,就会被地面上的排烟口排出的油烟味儿呛到,现在好了,打这里经过再也不用捂住鼻子了。”近日,有市民发现,大东区小什字街路面上的不少排烟口被封住了。

  11月18日,沈阳市环保局大东分局接到一件由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有群众举报小什字街两侧居民楼下四五十家饭店没有设立专用烟道,油烟扰民,污染环境。接到案件后,市环保局大东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开展调查。经查,小什字街两侧共有90家餐饮饭店,其中,正在营业且产生油烟排放的有51家,均安装有油烟净化器;自行设立专用烟道高空排放油烟的有20家,22家采用低空排放油烟方式;还有9家采用地排方式排放油烟。

  “考虑到这条街上的餐饮企业数量多,影响面广,而且是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我们决定在开展油烟整治工作中不搞‘一刀切’,而是采取因地制宜、灵活施策的方式,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积极为经营业户出主意、想办法,力争实现投诉方、经营方都满意的双赢局面。”市环保局大东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小什字街9家采取地沟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市环保局大东分局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立案进行查处,目前,这9家餐饮饭店均已封堵了地排口,经专用烟道排放油烟。

  对于主体建筑物为多层建筑或餐饮项目所在位置为独立裙楼的餐饮企业,市环保局大东分局坚决要求业户将油烟排放口引到所在建筑物屋顶。“如果业户建立高空专用烟道遇到困难,我们会加强业务指导,主动为其协调沟通联络。”该负责人说。

  对于不具备高空排放条件的餐饮饭店,要提高油烟净化标准。据介绍,有些餐饮饭店开在了新建的高层楼下网点门市,由于楼体未建设专用烟道,经营者无法自建专用烟道实现高空排放。“对于这类餐饮企业,我们要求其尽可能将烟道引到远离居民(环境敏感目标)的位置,并将排烟口设置在靠近自家大门且背向最近居民(环境敏感目标)的方向半高空排放。”该负责人说,将油烟排放口设置在业户正门附近,可以倒逼业户加强管理,增强业户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对于既不能建立专用烟道高空排放,也不能将油烟引到远离居民位置的餐饮业户,要加强源头治理,改变经营项目。

  “在全市开展创城工作时,我们配套安装了油烟净化环保设施。让油烟达标排放,不发生扰民事件,这是我们餐饮企业应该做的。”“保护环境大家要共同参与,我们饭店整改油烟排放方式也是为沈阳生态环境改善尽义务。”小什字街一位经营者说。(记者 邱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