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段长制”为京沈高铁再加“安全阀”

2018-11-29 09:10:4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万众瞩目的京沈高铁即将开通运行,如何保障这条目前世界上最先进、速度最快的高铁安全运行,并给乘客提供舒适美观的出行环境?11月28日,辽宁省住建厅、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联合对高铁沿线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察,再次强调以“双段长制”强化高速铁路沿线安全管控,确保京沈高铁运行安全。

  为了保障高铁运行安全,今年6月,辽宁省住建厅、沈阳铁路局总公司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对高速铁路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地方和铁路部门还创造性地建立“双段长工作责任制”,为京沈高铁装上“安全阀”。

  据省住建厅城市执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即高速铁路沿线各市、县(市、区)和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相关单位要设置“双段长”,沿高速铁路线路——城区内每1公里、城区外每5公里,由铁路工务单位和地方街道(乡镇)相关负责人各1名作为段长,共同解决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隐患问题。“双段长”定期对管辖范围内的铁路沿线进行巡查,对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沟通、早处置”,并建立巡查记录和问题台账,形成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省住建厅城市管理执法局与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利用“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对在高铁保护区内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堆放、悬挂物品、烧荒、违法建设、非法施工,以及在高速铁路两侧200米范围内抽取地下水、采砂、淘金等违法行为,进行地毯式排查和坚决取缔。加强沿线新建项目和原有建筑、生产生活设施改造的规划管理和安全管控,确保铁路两侧无违反法律法规及国家或行业标准、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危险物品生产、加工、储存或销售场所,采矿采石和爆破作业,以及排放粉尘、烟尘及腐蚀性气体的生产活动。

  据悉,高铁沿线环境整治期间,共发现安全隐患2000余件,对相关部门列出的“问题清单”,采取整治一个、销号一个的办法。目前,京沈高速铁路辽宁段内的所有安全隐患已基本整改完毕。(记者 刘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