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石化工业园区吸引相关产业项目120余个

2018-11-30 10:41: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抚顺石化工业园区吸引相关产业项目120余个

高新集团投资500万元与中科院大连化工研究所、大恒化工共同搭建医药研发平台。(门莹 摄)

  近年来,抚顺市东洲区坚持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原则,以抚顺石化公司为龙头,加快建设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生态化的石化工业园区。发挥石化公司原料优势,引导建设产业集群;发挥石化公司科技优势,提升园区技术水平;发挥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优势,完善园区配套设施。目前,园区内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合成新材料和橡塑蜡深加工四大产业集群均有骨干企业入驻,相关产业项目达到120余个,年产值接近60亿元。

  怎样才能实现央地共建?东洲区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帮助抚顺石化就是帮自己”的服务意识,把抚顺石化当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根子”“钱袋子”,全力服务好抚顺石化;二是确立抚顺石化在发展大石化产业中的核心地位,主动承接抚顺石化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延长石化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生产服务型企业,构建高新区石化产业生态圈;三是实现抚顺石化与高新区石化企业的无缝对接,做到共商、共建、共用、共荣,走上融合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

  怎样巩固央地共建成果?在过去的13年间,东洲区、抚顺石化、高新区化工企业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服务供给、技术互联工艺融通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齐隆化工公司使用抚顺石化公司提供的碳九原料加工石油树脂,原料是经过加氢处理的。据齐隆化工时任总经理张宇介绍,如果加氢环节在齐隆化工完成,对于抚顺石化来说省略了一道工序,对于齐隆化工来说可以获得更多的原料资源,对于双方来说性价比都是最高的。经过磋商双方达成共识,2017年底,双方将加氢工艺移到齐隆化工,齐隆化工开始一期工程后续工程的建设,并准备在2019年春建设二期工程。

  在多年的生产经营实践中,东洲区体会到:以往实行的“央企——管委会——地方企业”的模式,不如央企直接对企业,可一时又没有企业承担管廊维护、供气供水和废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迫切需要一家公司来承接,服务载体创新迫在眉睫。2018年,抚顺高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建起“央企——生产服务类国企——地方企业”新模式,政府行为企业化,更利于企业间的沟通和发展的融合。高新集团隶属东洲区,与各个企业是甲方乙方关系,既体现政府意志,又遵循市场规律运行。

  高新集团注册资金2.5亿元,承担园区公共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其中包括管廊运营、燃气供给、水资源供给、废水处理、消防设施共建等业务,提供企业融资、搭建公共研发平台、推广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孵化器建设等服务。高新集团的建立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盘活抚顺石化闲置资产、延长石化产业链条、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迈出了扎实有力的一步。成立至今,高新集团已向鑫盾化工、亿方化工各注资1000万元,取得各自10%的股权,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高新集团投资500万元与中科院大连化工研究所、大恒化工共同搭建医药研发平台,目前已进入实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通过“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管理模式,该区已争取科技直投资金1.25亿元,盘活亿龙化工、友联科技等8家企业,新增、收储和盘活项目用地80多公顷。(记者 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