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辽宁省分行开出破解民企融资难题组合“药方”

2018-11-30 09:58: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建行辽宁省分行开出破解民企融资难题组合“药方”

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工作人员正在向客户介绍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业务。

建行辽宁省分行开出破解民企融资难题组合“药方”

建设银行普惠金融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也是伴随金融企业发展的重要伙伴。近日,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出台《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订了33条措施进一步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这是该行积极破解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又一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以发展普惠金融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与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沈阳市政集团等一大批优质民营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数据显示,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自“十三五”以来,累计为3.2万户民营企业提供了2400亿元信贷支持,其中小微企业贷款620多亿元。

  涵盖十个方面 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关键在于要找准痛点,找对良方。本次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提出的《实施方案》,从服务大局落实中央政策要求、强化信贷政策支持、优化信贷结构、加大资源倾斜、释放经济动能、降低成本简化业务流程、拓宽融资渠道、全面风险管理、产品服务创新、提供综合化服务十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33条举措和工作要求。

  《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坚持“不惟所有制、只惟客户”的原则,践行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的信贷文化,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 “五个优先”“四个保障”经营策略,“加减乘除”一起做,打好具有建行特色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

  《实施方案》还指出,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将重点围绕具有辽宁优势和特色的新兴产业,持续精准发力,促进地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支持民营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实现互利双赢的基础上介入国企混改。加大对“双创”客户支持力度,围绕省市级地方科技企业、“专精特新”名单企业、大中型智能制造业配套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推广“FITO·飞拓”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全面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已经在省分行和各二级分(支)行增设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将紧密围绕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商户五大普惠金融重点客群,依托金融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金融科技技术,突破传统信贷业务模式的瓶颈,列出正面清单,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主动授信,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服务能力,切实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落地。

  以普惠金融为抓手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多数民营企业是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企业和发展普惠金融是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杨铁军近期公开表示,在辽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发展普惠金融对助力解决社会矛盾、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应对这种新市场、新变化,多年来,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通过启动“双小”(小企业、小行业)战略,以发展普惠金融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回归服务社会本源,为民营企业“乐业”添注源头活水。

  在《实施方案》中,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明确表示,要加大信贷资源配置,增配普惠金融战略性专项计划,充分保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投入。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营销和服务激励费用安排,将普惠金融相关指标费用配置穿透至网点,做到政策到点、责任到点、任务到点、激励到点。结合区域特点,优化普惠金融差别化信贷政策。本着以客户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的思路,重点着力于差别化行业余额管控、客户准入、押品管理、风险缓释、尽职免责等工作,不断丰富信贷政策内涵,建立合规的、有区域特色的、利于营销拓客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体系。

  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通过搭建网络供应链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链条上的小微企业提供免担保、低成本、便捷高效的融资支持。目前,已经在沈阳地区上线“抵押快贷2.0”和“抵押快贷”网上抵押登记流程,成立了沈阳地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对贷中、贷后环节进行集中操作,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推广“小微快贷”“云税贷”等大数据信贷产品。对接辽宁小微企业票据结算需求,满足小微企业贴现业务需求。加强与政府背景担保公司业务合作,探索大数据产品的线上担保模式,扩大小微、涉农、“双创”等普惠领域服务范围,强化风险缓释。

  “加减乘除”组合拳 缓解民企融资难题

  不足5000字的《实施方案》中,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将民营经济面临的各种问题逐项解析,开出了“加减乘除”一系列“药方”,全是“干货”,条条切中要害。

  《实施方案》要求,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要做好“加法”,释放经济新动能。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依托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大数据对客户进行全息画像,精准选择客户;加强与外部平台的信息交互,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深入对接工商、税务、海关、司法等机构,实现信息共享;加大供应链条融资支持;实行押品管理差别化支持等。

  在“减法药方”中,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明确表态,要落实中央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相关要求,下调小微企业信用类快贷产品定价,拓宽成长型优质民营企业抵质押融资服务渠道,确保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一季度降价幅度达到总行要求,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实施方案》还提出,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要把融资融智相结合,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的民营企业,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发挥建设银行全牌照优势,在信贷融资的基础上,通过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直接投资、投贷联动、高科技民营和小微企业在科创板IPO等方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实施方案》要求,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要实行差别化风险容忍度,坚持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的“三不原则”;对贷款余额为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金融客户贷款,在核销处置时,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工作可放宽到核销做账出表后两年内完成;转变对大中型民营企业“垒大户”的传统思维,调动更多社会资金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伴随着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将不断加大,利率持续下降,更好地发挥大行担当和“领头雁”效应。而建设银行对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支持,没有简单停留在信贷服务,而是发挥集团优势,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扩展服务外延。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表示,将依托建行大学资源,邀请民营企业家与小微企业主参与培训,普及金融知识,传递法规、业务、经验、知识、市场信息,助力企业发展成长,为辽宁全面振兴添砖加瓦。(杨世界 刘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