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音举办德奥音乐作品演唱会

2018-12-04 10:19: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音举办德奥音乐作品演唱会

音乐会现场。 许达 摄

  “乘着歌声的翅膀——于婷婷独唱音乐会”日前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当晚近800名观众欣赏了音乐会,其中既有沈阳观众,也有来自德国、英国、俄罗斯、加纳等国家的观众。于婷婷清澈、华丽的声腔与娴熟的演唱技巧赢得中外观众的好评。

  这是沈阳音乐学院80周年校庆系列音乐会之一,也是青年歌唱家于婷婷留德归国10周年汇报演出。当晚,于婷婷演唱的所有曲目均为德国、奥地利艺术歌曲及轻歌剧、歌剧选段,共15首曲目。据了解,年终岁尾,在沈阳举办的各类音乐会较多,“乘着歌声的翅膀——于婷婷独唱音乐会”是唯一一场由沈阳歌唱家演唱的德奥音乐作品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满玉华担任音乐总监,兰芳担任艺术指导。张宇、张锦辉、黄天龙担任嘉宾。任教于沈阳音乐学院的于婷婷毕业于德国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获得声乐及基础音乐教育双硕士学位。她创作的体态律动音乐作品《中西合璧》已被德国威斯巴登国立音乐学院图书馆收藏。

  于婷婷介绍,此次她选择演唱的声乐作品均出自德国、奥地利著名音乐家之手,演唱曲目包括:舒伯特的《摇篮曲》《水上吟》、勃拉姆斯的《在星期天的早上》《永恒的爱》、门德尔松的《乘着歌声的翅膀》、施特劳斯的《我扮演天真的乡村姑娘》、韦伯的《我梦到了已故的表姐》、莫扎特的《魔笛》二重唱《你已与我私定终身》等。

  音乐会结束后,沈阳观众王涛表示,女高音歌唱家声情并茂的表演富有感染力,上半场与下半场音乐会的曲目选择独具匠心,呈现出高雅庄严与轻快明朗两种不同的艺术风格。在沈阳工作的德国观众卞克汉姆·克赖莱表示,能在远离故乡的沈阳听一场德语音乐作品音乐会,感到非常高兴。

  据介绍,艺术歌曲是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音乐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是由诗歌与音乐结合而成的一种音乐体裁,其名称因浪漫主义音乐代表人物舒伯特的作品而确立。一首优秀的艺术歌曲应该是高境界的文学作品与作曲技法的完美结合。艺术歌曲的曲调包括演唱声部与伴奏声部,伴奏声部一般为钢琴伴奏,这种伴奏声部的意义并非完全是对演唱声部的衬托,而是运用音乐艺术的多种表现手法将伴奏与演唱完美地交织在一起,共同塑造完整、丰富的音乐形象。

  我国艺术歌曲经黄自、李叔同、赵元任、萧友梅等一批学者、音乐家的共同努力,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艺术歌曲创作空前发展,作曲家创作了《我爱你,中国》等众多脍炙人口的艺术歌曲。

  于婷婷多年来致力于音乐的教学与推广。为此,她不仅举办音乐会,还将开展专题讲座,以增进大众对音乐艺术的了解。据了解,于婷婷正筹备明年赴德国举办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音乐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