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地区四位商会会长谈“解放思想”

2018-12-04 10:18:5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日,记者采访了四位辽沈地区商会会长。围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他们有什么话要说,有什么建议要提?

  企业家要有品牌意识

  张明扬是辽宁智能信息商会会长,他最关心会员企业的“品牌意识”。

  在张明扬看来,企业家解放思想的核心就是要有品牌意识。“对于一家企业来讲,如果没有品牌的话,那么也就没有存在感和持续力了。一家企业如果有了一个好的品牌,它的产品销量会上去,效益也会随之提高!”

  如何打造知名品牌?张明扬认为有两个要素:第一就是品牌的独特性,也就是个性,外观、功能、体验和操作系统等都是独特的,其他品牌复制不了;第二就是品牌的承诺与践诺。对于品牌的定位,他认为要结合企业的战略,一定选好一个结合点。他以创立的“车泊乐”为例说:“‘车泊乐’做的就是智慧停车,我们只干这一件事,不求大而全,只求小而精!”张明扬认为,对于企业发展壮大来说,企业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企业家的持续创新能力。而创新不一定非得是产品创新,可以是商业模式创新,也可以是运营体系的思维创新。

  再者,就是逆商。成大事者,逆商比情商更重要。企业家应该把困难和挫折当作通向成功的阶梯,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要利用互联网赋能

  辽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曹文悦,在电子商务领域鏖战多年,他创办的企业因专业化服务体系,成为阿里巴巴诚信通的授权渠道商,得到了各大电商平台与电商的青睐。

  创业过程中,曹文悦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是一个神奇的工具,但很多辽沈地区的中小微企业还不能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来为企业赋予更大的能量。“社会需要正能量,企业更是如此,如何能做一家值得托付的企业?如何让我们的企业家们更有互联网意识?如何把电商做得更专业?首先,就得改变观念,东北企业家的电商意识还得加强。”

  抓住消费升级的新机遇

  辽宁东北亚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崔丹,刚带领会员企业举办了首届东北亚高品质生活论坛。零售业出身的她敏锐地意识到消费升级带给中小微企业的新机遇。

  “高品质生活基于物质又高于物质,多元包容又推陈出新,是面向大众的健康、精致、时尚的崭新生活。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人们的日常生活正在从求生存、求温饱转向求健康、求品质、求愉悦,如何开启高品质生活、高品质消费,是成为时代的新主题。”崔丹表示,商会应该进一步发挥平台效应,搭建高水平的开放性平台,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品质化的城市生活理念。

  从摒弃“等靠要”做起

  沈阳广州商会会长江建海说:“粤商秉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锐意进取,很少‘等靠要’。解放思想,就得从摒弃‘等靠要’的意识做起。当年很多粤商来沈阳创业,大都是白手起家,就是靠自己脚步丈量出了商业成功路。”(记者 王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