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辽宁段开通在即 施工创造三个“最长”

2018-12-07 15:49: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京沈高铁辽宁段开通在即 施工创造三个“最长”

京沈高铁辽宁段模拟载客试运行。(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个小时可以做什么?可能是很多人下班的一次晚高峰时长,然而不久后,沈阳人1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朝阳市。

  12月6日上午8时25分,一列动车组列车准时驶离沈阳北站,开往牛河梁站,标志着京沈高铁辽宁段模拟载客试运行已经“满月”,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京沈高铁辽宁段、河北段、北京段分别自2014年3月、2014年4月、2015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线路自北京铁路枢纽引出,经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阜新市后接入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里程698公里,其中辽宁段407公里。全线新建车站19座,其中辽宁段新建牛河梁、喀左、奈林皋、朝阳、北票、乌兰木图、阜新、黑山北、新民北、沈阳西等10座车站。

京沈高铁辽宁段开通在即 施工创造三个“最长”

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建朝阳站。(摄影 欧阳舒楠)

  通车后沈阳到朝阳1小时 到北京2.5小时

  京沈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是东北地区入关最快捷的铁路通道。建成通车后,东北进出关将首次开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沈阳至北京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京沈高铁与目前的京哈铁路秦沈段,将在东北地区形成一东一西两条进京的客运通道,客运能力将得到很大提高。

  随着通辽至新民北、赤峰至喀左高铁的建成通车,内蒙古东部地区将融入高速铁路网,通辽、赤峰等城市进京时间将大大缩短。东北地区客运通道进一步便利畅通后,进出关的铁路货运能力也将得到更大释放。京沈高铁辽宁段建成通车后,途经辽宁西北部两个重要城市朝阳、阜新,理论上说,沈阳到朝阳用时1小时左右、到阜新40分钟左右。至此,辽宁省14个地级城市中,除抚顺市外,其余13个城市全部进入了高铁时代。

  京沈高铁辽宁段创造三个“最长”

  据了解,京沈高铁辽宁段在施工过程中,创造出了三个“最长”。

  即京沈高铁全线最长的特大桥——兴隆店特大桥,东北高铁最长的隧道——辽西隧道,以及国内高铁最长的明挖隧洞——扣莫明洞。

京沈高铁辽宁段开通在即 施工创造三个“最长”

京沈客专辽西隧道施工图。(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介绍, 辽西隧道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境内,全长13.205公里,是京沈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目前东北地区已建和在建高铁线上最长的隧道。辽西隧道地质情况复杂,穿越断层破碎带,岩石及结构面强度低,地下水丰富,施工组织的难度大,安全高风险高。工程建设者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隧道专家现场论证,创新性采取了很多针对性措施,保证了施工顺利推进和工程建设质量。

  而兴隆店特大桥依次跨越沈通高速互通匝道和107省道等多条既有线路、九龙河、7个自然村以及3个农场,特殊孔跨多,空中俯瞰十分壮观。

  另外,国内高铁最长的明挖隧洞—扣莫明洞全长2470米,是京沈高铁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明挖隧洞。工程设计中,在京沈高铁线路横穿东、西扣莫村区段,技术人员创新性采用了隧洞明挖下穿的形式通过。

  700公里高铁穿越5500年历史文明

  京沈高铁辽宁段全线新建车站19座,其中辽宁段新建牛河梁站可直接到达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牛河梁遗址。遗址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境内的凌源市与建平县的交界处,属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红山文化,距今已有5500年左右历史。

  而牛河梁所代表的红山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将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推前了1000多年,被考古界称为“东方文明的新曙光”。该遗址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并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