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新世界花园居民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2018-12-11 13:27:1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和平区新世界花园居民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家住沈阳和平区新世界花园社区湾景花园的金女士家的窗台,一盆银边吊兰长势正旺,用芒果核种出来的绿色小树闪着油亮亮的光,杜鹃花正含苞欲放。“我养这些花用的肥料,都是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后制成的有机肥。”日前,金女士告诉记者,“厨余垃圾回收既环保又经济,我不但自己用,还把它送给老爸种菜用。”

  在新世界花园社区,像金女士一样参与厨余垃圾回收的业主达500余户,日回收垃圾200-300公斤。居民们说,这种厨余垃圾回收既生态又环保,已成为沈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亮点。

  厨余垃圾回收项目是全球2030计划的一部分,其宗旨是低碳减排,保护环境。2017年,该项目由新世界中国正式引入沈阳,落户和平区南湖街道新世界花园社区。

  自今年年初开始,新世界中国沈阳地区开始在沈阳新世界花园社区汇景、御景、湾景、尚景四个园区招募业主,参与厨余垃圾回收试点工作。要求业主将自家的厨余垃圾进行分装,集中放在楼下由物业公司指定的位置。每天上午9时、下午4时,由专门的垃圾回收车进行清运,送到指定厨余垃圾处理场,通过成菌发酵无害处理,分解成有机肥料和残渣。

  刚开始,一些业主对这种新型垃圾处理方法持怀疑态度,甚至担心物业将收上来的厨余垃圾卖给非法商贩,然后拿去生产地沟油。为此,新世界中国沈阳地区专门派人为业主进行科普,并组织业主到现场参观,了解垃圾处理流程。同时,还对参与的业主给予一定的奖励,如交15次厨余垃圾送一套塑料用具或者新生产的大米等,同时采用以装满的厨余垃圾换取垃圾袋的方式,作为有效的监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年初到现在,已有500多户业主参与厨余垃圾分类回收活动,数量和所占业主比例均高于外地试点小区。

  金女士是新世界厨余垃圾回收活动的“铁粉儿”。不但自己按要求进行厨余分类、定点投送,还把经过发酵分解处理产生的肥料拿回家,用于家里栽种蔬菜、花卉施肥。不但自己用,她还推荐老爸和亲朋好友用。她还建议新世界花园社区将此项成果与沈阳近郊的菜农对接,减少化肥在蔬菜生产中的使用量。

  今年夏天,穿梭于新世界园区里的绿色厨余垃圾回收车,成了沈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一道别致的风景。眼下,越来越多的园区业主主动加入厨余垃圾回收行列。(记者 吕良德 金丽昭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