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魁从教37年培养近百名体育后备人才

2018-12-11 10:57:3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让王金魁至今记忆犹新,他培养的三名学生宋毅、蒋希尚、高丽华作为国家男女曲棍球队队员出战奥运会。

  作为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中心小学的体育教师,王金魁从教37年来,培养出一批批优秀曲棍球选手,他训练的曲棍球队,先后在全国青少年曲棍球比赛中获得男女团体冠军。

  没有人能想到,1994年学校增加曲棍球项目时,王金魁自己也是个门外汉。为了尽快从门外汉变成专家,王金魁晚上查看曲棍球专业书籍,钻研曲棍球训练技术,白天现学现用对学生进行训练,曲棍球杆的握法、行进间的步伐,学一点教一点。

  没有专用曲棍球、没有专业曲棍球球杆、没有专项训练场地,王金魁就和学生们就地取材,用垒球、沙包、砖头、铁块代替曲棍球,用废拖把杆、树棍自制曲棍球杆,场地凹凸不平,就用脚踩两下、平一平。

  除去训练条件艰苦,更让王金魁为难的是,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学习曲棍球并不支持。“农村种地的,练什么曲棍球啊?有工夫不如帮家里干点农活呢!”“就指着孩子好好学习能有出息,玩儿这玩意耽误孩子学习咋办?”

  为了动员相中的好苗子学习曲棍球,王金魁没少挨家长白眼。他骑着自行车挨家动员,自掏腰包给学生买车票、自费带队员参加比赛,终于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身患肾癌的他多次住院手术,躺在病床上还给学生打电话询问训练情况。病情刚有好转,他又回到操场上和学生一起摸爬滚打。

  兴趣引导,因材施教,王金魁不仅在曲棍球项目上尽心竭力,多年来,他还根据小学生的身体特征、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针对每个学生制订教学计划。在他的努力下,三涧堡中心小学的体育教学有声有色,他先后向国家及省、市、区级体育部门输送曲棍球、足球、竞走、自行车、游泳等项目后备人才近100名。(记者 徐铁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