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座谈会

2018-12-13 14:30:1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为充分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中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言献策,12月12日,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座谈会。

  东北大学教授朱春艳,辽宁大学教授王伟,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姜宝山,东北大学教授卞地诗,沈阳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范存生,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波,沈阳中堂经济事务研究所首席顾问沈长征,辽宁大学副教授魏炬,辽宁大学副教授安珊珊,先后发言。市发改委、经信委、国资委、外经贸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点评。

  本次座谈会上,各位专家经过认真调研、对标先进地区,提出了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的措施、建议也非常中肯、切合实际。

  朱春艳:做好创新与求精两篇文章

  沈阳要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机遇,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明确沈阳装备制造业新的历史使命。从历史上看,沈阳工业基础雄厚,大批建国初期就形成规模和影响力的国有企业,顶起了沈阳工业的脊梁;从现在看,沈阳有众多的科研院所和齐备的各类人才培养基地,这使其有足够的资本引领东北经济、文化、生态的跨越式发展,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引领整个东北装备制造业再振兴的新的历史使命。

  深度自我剖析,充分认识沈阳装备制造业的不足。结合沈阳实际大胆创新,探索自我发展路径。要发挥沈阳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工业基础比较雄厚的优势,做好创新与求精两篇大文章。在贯彻沈阳帮扶装备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要分析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环境,找准企业的痛点给予帮扶。要重视文化对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

  王伟:组建“沈阳中小企业银行”

  在完善沈阳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前提下,当务之急是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金融特有的以小博大、四两拨千斤的诱导虹吸性功能和主动性、先导性作用,构建有本土特色的沈阳民营及中小企业公共金融服务体系。

  要选准突破口,即尽快组建专门服务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沈阳中小企业银行。该银行应定位于公共金融机构,由市财政和本地国开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组建。主要通过融资诱导的短期性委托贷款和长期性担保贷款,支持其他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包括债权融资、担保债券和股权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项目。要汲取国内外相关经验,采取地方先立法、后建机构的制度安排模式,建立健全沈阳中小企业银行和非银行公共金融机构依法规范运作的制约与保障机制。

  姜宝山:培育沈阳智能制造品牌

  长沙以央地合作方式整合资源,形成了中部领先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集群;坚持产业链培育导向,成为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发展的示范窗口;实施智能改造示范工程,建设了完善的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共享平台、制造设备共享平台……

  沈阳建设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中心,要对标先进地区、示范企业,实施明星企业、大项目招商战略,建立链长制招商,构建企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体系;聚焦大项目运营的带动效应,培育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体系完善、整体竞争力强、具有投资吸引力的智能制造园区及产业群;注重示范与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立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方参与的总体协调推进工作组;整合技术资源,组建沈阳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搭建高校院所与企业交流平台,引导其与企业研发部门对接;实施留智、引智人才工程,打造人才高地;营造“智能文化”,办好智能制造智慧博览会,培育沈阳智能制造品牌。

  卞地诗:城市品牌形象塑造至关重要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沈阳打造东北亚“四个中心”的城市发展目标,推动沈阳进入高质量、国际化的发展轨道。一个现代城市的竞争力决不单纯取决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品牌形象对一个城市的发展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提出政策建议前,我们做了沈阳城市形象的媒体传播信息检索和问卷调研,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我们看到了沈阳市近年取得的成就,也发现了城市品牌形象传播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城市“内在”形象的塑造策略。要利用好新媒体,加强城市形象宣传;培养网络“大V”团队,利用信息量大的微博平台,进行城市宣传;利用影视媒体,加强城市文化建设。要树立具有时代特色的城市精神。要发展沈城的特色旅游,打造智慧景区,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城市“外在”形象的塑造策略。要推广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LOGO,建造具有城市特色的“地标”和公共艺术设计。

  范存生:形成多元化冰雪运动发展格局

  沈阳市应积极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及2024年辽宁申报全国冬运会的契机,大力发展沈阳市的冰雪运动,使沈阳早日成为冬夏运动发展平衡的体育强市名城,并辐射东北亚。

  加强政府引领,形成多元化冰雪运动发展格局。应创建市级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或相应机构,重新制定沈阳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完善冰雪运动产业政策,加大对冰雪运动的资金、设施及人才等投入,多组织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赛事,积极吸引更多有热情有实力的国内外企业参与冰雪运动。积极兴建冰雪运动场馆等基础设施,同时要加大室外戏冰、戏雪场地建设,满足百万市民戏冰雪的最基本需求。

  加大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储备和培养。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爱好和锻炼习惯。以创新为动力,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促进冰雪运动与旅游、文化、制造、地产、健身、娱乐、传媒、广告、康养以及会展等相关产业紧密融合,拉动沈阳市的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张波:扩大与俄罗斯的合作规模

  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也是两国“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密切合作的一年。沈阳市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战略节点,具有东北亚枢纽城市的地缘优势和装备制造业的产业优势。沈阳市与俄罗斯经贸领域呈现出境外园区建设不断加快、科技合作不断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旅游业呈增长趋势等特点。

  未来沈阳市与俄罗斯要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开启互联网+电子商务;推进经贸产品结构优化和升级,打造新的对俄贸易增长点;筑巢引凤,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完成沈阳市竞争力升级;加快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推进沈阳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打好俄罗斯牌;搭建服务平台,建立联络机制,助推沈阳市与俄罗斯经贸发展;构建陆海空联运经济走廊,推动沈阳市与俄罗斯经贸合作;以国际产业合作园为平台推动沈阳市与俄罗斯经贸的发展;努力形成与俄罗斯经贸发展的智力优势。

  沈长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

  建议设立国企与民企间相互兼并、重组的平台;放开市场准入条件,与国企同一政策;经营范围的开发与所有制无关,放管服改革重点在“放”,只有放到位,才有管与服的必要;放开用工模式,由劳动者与市场主体双向选择;推动“民间金融互助”平台建设,缓解融资难;把企业家培训与领导干部培训纳入同一平台;把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构建官员与企业家常态性接触生态;搭建“民营企业维权网”平台;主动加强与兄弟城市在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合作,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整合市场,发挥东北振兴龙头作用。

  建议构建“东三省+内蒙古经济带”。旅游资源共享:旅游经济协同发展,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通辽共建“完整旅游目的地”。法律与政策共享:实现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城市市场主体“同城化待遇”,各自梳理地方性法规和优惠政策。市场共享:相互协同“购买”,互惠互利。市民待遇共享:四个城市的居民共享其他城市的市民待遇,形成21世纪“东北人”新概念。

  魏炬:创办“东北亚进出口商博会”

  沈阳会展业首创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一节两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新课题。因此,需要解放思想提升沈阳市会展业发展的高度,创办高质量的沈阳城市品牌展会——“一带一路中国(沈阳)东北亚进出口博览会”。

  在发展策略上可以借鉴国际经验,比如1974年新加坡成立展览会议署,主要以强烈的政府参与色彩,强化协调会展工作。目前沈阳市需要重新提升会展策划领导机构高度,创办具有国际高度的沈阳“城市名片”展会。

  “一带一路”倡议是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辽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13省份之一,沈阳定位在建设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窗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家的一个重大举措,沈阳可以乘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东风,创办“一带一路中国(沈阳)东北亚进出口商品博览会”,以此搭建中国经济与东北亚经济圈——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国、朝鲜等国家开放合作的桥梁,成为沈阳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平台,拉动沈阳经济总量向万亿规模增长。

  安珊珊: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2018年下半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切实抓好沈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既是当下沈阳市宣传工作的重点,也是真正实现政府信息治理路径贯通的关键。

  应在思想上准确理解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宣传与服务定位,明确县级融媒体在新闻宣传、电子政务与公共服务领域的核心地位。在政策、资源与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

  应立足于融合媒体属性特征,生产与之匹配的信息服务产品。将传统广电媒体的频道与频率思维,转变为产品意识,有效提升县级融媒体的使用率、覆盖率、信息到达率与信息引导效果。

  应深度挖掘区域自媒体资源,将县域优质自媒体账号等吸纳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架构中。县级融媒体既是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县级政府服务民众的“网络窗口”,更是各县的“数字名片”。了解网络信息生态特征并优化媒体结构,发挥资源调配的集中性优势,避免重复建设。(记者 何强/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