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学生志愿者帮伤病猛禽重返蓝天

2018-12-13 14:30:3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午自己不吃饭,也要先跑来喂苍鹰;下雨了,得去看看草原雕淋湿没;新来的那只秃鹫,还需要吃些消炎药……在沈阳猛禽救助中心,有200多名志愿者,9年来一直关爱着受伤、患病的猛禽和其他鸟类,其中有近70名沈阳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义工,默默承担着日常照顾这些伤病鸟类的责任。

  每天中午11时40分学生下课后,设在沈阳理工大学校园内的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就热闹起来。许多学生饿着肚子来给这里寄养的40多只猛禽准备午餐。

  中午12时许,五六名大学生义工围坐在院子里,把从市场上买来的兔肉和鸡头解冻、剪成小块。大学生志愿者负责人、沈阳理工大学装备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高嘉隆告诉记者,根据每只猛禽的身体状况,要将生肉剪成不同大小的块。捕食能力强的,要锻炼它的野性,给大块,让它自己撕扯;捕食能力弱的、身体还没有恢复的,就需要剪碎肉,特别弱的,还需要拿镊子喂食。受伤的猛禽根据病情,需要吃些解毒药、消炎药、接骨活血药以及维生素片、钙片等。他们一般把味苦的药包在肉里,猛禽随着肉就吃下去了,钙片、维生素片等药物没有什么特殊味道,就碾成粉末拌在肉里喂给它们。

  除了救助猛禽,这里还收留受伤的其他鸟类。国家濒危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右翅粉碎性骨折,是被爱心人士从内蒙古自治区护送来沈阳救治的,如今经动物医院钢针固定手术,已经有一周时间了。为了了解它的生活习性,学生们特意给它的小屋安装了监控,与手机联网,随时监控它的状态,不过多打扰胆小的它。

  凭以往经验,每种鹤喜欢吃的食物都不太一样,有的鹤只吃花生,有的只吃玉米和瓜子。为此志愿者们特意准备了10多种杂粮,并且每种都数好颗粒,放在监控下面,任它选择。终于发现,这只白头鹤只吃水稻和燕麦,此外还吃鱼和泥鳅,一天能吃将近20条泥鳅。白头鹤的长嘴非常有力量,脖子又相当灵活,可能是伤口发痒,它每天都要用长嘴拆翅膀上的绷带,一天能拆开两次,每次志愿者都不厌其烦、轻手轻脚地再给它绑好,还要提防白头鹤随时用嘴和爪子连咬带挠。不过,在志愿者的关爱下,估计明年春天白头鹤就能放飞了。

  如今爱鸟志愿者团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志愿者们被分成七组,每天有一组值班,每只鸟当天的饮食、身体状况被记录下来,由总值班汇总,然后发送给第二天值班的志愿者小组,方便动态监控。9年来,大学生志愿者的接力棒在不断传递,每年大一新生志愿者就是补充进来的新生力量。

  “猛禽完全康复放归大自然的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志愿者们的心里话。

  沈阳猛禽救助中心

  沈阳猛禽救助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第二家由高校、政府主管部门和民间志愿者团体合作成立的野生动物专项救助机构。中心200余名人员均为志愿服务。作为一个活跃的民间社团组织,沈阳猛禽救助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救助猛禽2372只、濒危鹤类17只,以及其他野生动物1430余只。该中心所救助的野生动物,成活率超过70%,康复后的动物放归自然成功率达60%以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团结了大量民间动物救助人士,并日常化开展专业救助工作,促进形成了本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民间志愿体系,对提高公众救助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 商越 胡海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