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芭《胡桃夹子》第二幕融入东北秧歌

2018-12-18 09:50: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芭《胡桃夹子》第二幕融入东北秧歌

舞剧《胡桃夹子》剧照

  12月16日,记者走进辽宁芭蕾舞团排练场,一群小演员正在紧张地排练新版舞剧《胡桃夹子》,与众不同的是,此版芭蕾舞剧演员平均年龄仅有14岁。

  舞剧《胡桃夹子》在世界各地久演不衰,但将于12月24日、25日在沈阳盛京大剧院演出的舞剧《胡桃夹子》是经过辽芭重新编排后的最新版本。该剧由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担任艺术顾问、赵一飞担任艺术总监,辽芭100多名小演员联袂演出。据介绍,新版《胡桃夹子》对第二幕舞会一场进行了全新编排,将呈现出不同以往的风貌。

  并未因演员年龄小而降低表演难度

  世界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改编自德国作家霍夫曼创作的童话《胡桃夹子与老鼠王》,是世界知名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之一。该剧描述了小主人公克拉拉在瑰丽恢宏的神奇世界里的奇妙旅程,情节风趣诙谐,充满想象力,极具感染力。

  据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介绍,在新版舞剧《胡桃夹子》12月24日首演当天,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将挂牌成立,《胡桃夹子》是该团成立后演出的首部舞剧。

  在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辽宁芭蕾舞团创立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演员来自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是全国首家专业青少年芭蕾舞团。该团成立后,将陆续排演适合青少年芭蕾舞者表演的原创芭蕾作品及经典芭蕾舞剧。该团将大力推进青少年芭蕾艺术教育,为青少年芭蕾舞者提供广阔的演出实践平台,同时促进青少年芭蕾舞者参与国际艺术交流。

  谈到小演员们如何能够完成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的表演,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执行校长、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团长赵一飞称,芭蕾是一门严谨的艺术,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一直通过科学的芭蕾训练体系,对学生进行系统的、严格的芭蕾训练。同时,这些孩子也有更多机会接受来自欧洲各国的芭蕾名家的指导,辽芭每年都会邀请多个国家的芭蕾教师前来授课,使得小小年纪的舞者能够早早地了解并逐步掌握世界领先的芭蕾技艺。

  赵一飞被誉为“大满贯”芭蕾教师,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培训出19个国际芭蕾舞比赛金奖选手。《胡桃夹子》的演员阵容中,就有很多小演员曾在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荣誉。他说: “虽然如此年轻的队伍演出这部经典舞剧难度很大,但我们并没有因为他们年纪小而简化舞蹈、降低难度,我希望通过排演,给他们实践的机会。这两场演出将是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整体素质的全面展示。”

  中国舞片段融入东北秧歌

  舞剧《胡桃夹子》上演至今已有多个不同版本,每个国家的芭蕾舞团在排演此剧第二幕舞会一场时都会适当融入本国、本民族的舞蹈元素。赵一飞在新版舞剧《胡桃夹子》中对第二幕舞会一场进行了全新编排,观众熟悉并喜爱的中国舞、俄罗斯舞、西班牙舞、阿拉伯舞均被重新编排,呈现出不同以往的风貌。以往这些舞蹈大多为双人舞,新版舞剧《胡桃夹子》则改为观赏性更强的群舞。其中,中国风格舞段首次融入彰显东北地域文化与民俗风情的秧歌舞,并且以6人群舞加以展现,中国民族民间舞与古典芭蕾相互融合于《胡桃夹子》,具有独创性,增强了舞蹈的艺术魅力。此外,根据小演员的年龄特点,俄罗斯风格舞段则被改编为俄罗斯风格儿童舞蹈《托马斯小火车》。

  新版舞剧《胡桃夹子》在舞蹈、音乐、舞美、灯光等方面均下足了功夫,力求为辽宁省观众呈现一部舞台艺术精品。

  《胡桃夹子》的故事主要发生在舞会上,因此全剧不仅有动人的舞蹈,还有动听的音乐。观众将聆听到柴可夫斯基的经典音乐:蜚声世界的《花之圆舞曲》、灵动悦耳的《小序曲》、活泼优雅的《进行曲》、华美浪漫的《糖果仙子之舞》……这些乐曲带领观众跟随主人公克拉拉做一个甜美的芭蕾梦。

  据曲滋娇介绍,明年,辽宁青少年芭蕾舞团将排演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校校长陈家年创作的芭蕾舞剧《四季》。(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