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桐:民营企业要以发展回报政府扶持

2018-12-19 17:30: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张宇鹏):日前,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发表了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对全市民营企业家的非凡业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同时,信中也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家在沈投资兴业的保障和做法。对于这封信,沈阳的民营企业家杨晓桐也感触颇深。

杨晓彤:民营企业要以发展回报政府扶持

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摄影 张宇鹏)

  杨晓桐是“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由于沈阳是清王朝的发源地,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及文化背景,所以“盛京满绣”在这里也有着更深的寓意。

  杨晓桐表示,信里的政策务实,给民营企业家吃了个定心丸,让民营企业有信心继续大踏步的前进。

  这种信心,其实更多来自于发展环境的巨大变化。对于沈阳营商环境的显著改善,杨晓桐也有切身体会,“几天前我们到在沈阳自贸区注册公司时,办事大厅的服务人员全程跟踪指导,帮我们做文件、填资料、打印,直到符合要求。所有工作一步到位,不到半天就把手续办完了。”

  杨晓桐说:“有时赶上中午去办事,发现也有值班人员帮助指导,感觉营商环境真的是有了很大变化。”

  这种信心,更来自于政府的真心扶持和帮助。对于这一点,杨晓桐更有很多话要说。当前,沈阳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比如今年5月举办的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论坛,就离不开沈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大力推动和帮助。”

  “其实,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帮助,反过来,民营企业也要拿出优秀的产品,为沈阳添砖加瓦。”杨晓桐表示,她正在绣制书法作品《盛京赋》,整幅作品将使用8800公里长的丝线,相当于沈阳到巴黎的距离,这幅满绣巨制将被带到巴黎展出。

  “盛京满绣”是满族女子传承的传统手工艺,具有强烈的民族和地域特色。1636年,皇太极在盛京皇宫大政殿(今沈阳故宫)确立国号“清”。从此,在故宫的崇政殿里,大清皇帝身着绣有海水江崖、龙腾寰宇之海洋文化符号的龙袍,头顶象征天子敬天的东珠龙冠,以海螺为军号统领天下。“盛京满绣”成为清朝时期皇家文化、地位等级的标志。通过四代传承,“盛京满绣”技艺在继承中创新,在传统满绣打籽绣、盘金绣等基础上,融入了施针绣、丝带绣等技法。

  据杨晓桐介绍,作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盛京满绣,绣制的题材越来越生活化、国际化。目前工作室已经接到了来自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的满绣工艺品订单。作为一项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和独特艺术价值的技艺,满绣如今正走向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