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升平:政府“放水养鱼” 不愁企业不茁壮

2018-12-19 16:38:2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程茜

  “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政府要有‘放水养鱼’的意识,要想企业所想,脚踏实地为企业创造一个有利于发展的、活跃的生存空间。”——辽宁巨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升平

  迈入天命之年的卢升平,出生于“模具之乡”浙江台州。事业起步期,卢升平辗转于江浙和上海等地办厂。因为模具主要作为工业配套的副产品,因此,2005年卢升平将目光锁定在了有共和国工业长子之称的沈阳。

  刚到沈阳时,卢升平投资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200亩的工业园区,并创立了辽宁巨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塑料模具的设计、研发和制造。可因近几年东北工业市场的萎缩,园区内大部分厂房已转售。

  走南闯北十余载,卢升平的企业创造过年产值数千万元的辉煌,也陷入过困顿。卢升平说,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在沈阳度过,希望沈阳这座城市越来越好。

  政府对民企支持度不足企业就尴尬了

  对2005年初到沈阳发展时的情景,卢升平依然记忆犹新:“那个时候政府的服务机构很精简,流程简单、办事方便,和我同一时期落户的数十家企业,当天就都拿到了营业执照。”

  可卢升平渐渐发现,政府最初的高效便捷就变慢了。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反差,卢升平认为,是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度不如从前所致的。

  “对我们生产型企业来说,资金就像血液一样重要。企业想融资,就需要到银行办理授信。可现在银行的授信时间太长,导致资金成本过高,这就相当于企业随时面临‘断血’的危险。”卢升平告诉记者,和资金压力大并驾齐驱的另一个弊端,就是政府在政策上的执行力度不够。

  “企业要想存活和发展还得靠市场,可现在整个东北的市场氛围不活跃、甚至很压抑。”卢升平说,这种压抑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缺少公平的竞争环境。

  “政府有时过于讲规则,而有时却根本不讲规则,凭关系、拼人脉。”卢升平举例说,在招标过程中,往往不考虑企业的资质,而过分考虑企业的性质,一说是民营企业多数就被淘汰了。结果,政府选择了没有资质的国有企业或者关系企业合作。“这种选择就给日后埋下了隐患。因为资质代表着后续的服务能力,没有资质的企业中标,也就意味着产品在应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可能无从解决。”卢升平说。

  “拿我们生产的3D打印设备和产品来说,很多中标的企业往往是没有生产线的贸易公司。他们在卖掉产品之后,无法提供设备的维修,更谈不上后续应用上的跟踪服务。”卢升平告诉记者,因缺乏后续服务,目前沈阳一些高职院校招投标采购的价值千万元的3D打印设备,被闲置一旁无法发挥作用。

  “本地就有生产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中标。这不仅不利于本地企业的培育,更导致本地税收缩水。”卢升平说。

  未真正了解企业所需政策就尴尬了

  为了生存和发展,2013年卢升平带领企业“二次创业”,将前沿科技的3D打印技术融入到模具生产线中。同时,通过成立巨子模具职业培训学校,卢升平开创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力求带领企业走出低谷。

  而对于近几年政府出台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卢升平认为还要在政策上加大力度。

  “政策本身出发点都非常好,但实施起来却有些‘形同虚设’。”卢升平拿政府设立的转贷资金为例,“所谓转贷资金就是百姓口中的‘过桥钱’,拼的就是时间和速度。可实际上,企业想用这笔资金不仅很难而且特别复杂。”

  “首先得满足政府规定的诸多条件,其次还得等各种部门层层审批后才能使用。这个过程跟银行授信的时间所差无几,根本发挥不了‘过桥’作用。”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卢升平认为,原因就在于政府没有从根本上了解企业的问题。

  “政府设立转贷资金的初衷,是为了帮助企业度过银行授信的等待期。可如果银行授信很快,那么政府也没有必要专门成立部门、投入专项资金。所以说,政府还是没有从根本上去了解问题,何来真正解决问题?”卢升平告诉记者,在南方,银行授信两三天就能完成,而北方金融机构授信速度却是南方的好几倍。

  不重视“无形资源” 各方都尴尬了

  除此之外,卢升平认为政府当务之急还应出台适合企业转型发展的配套政策。

  “现在南方提出了‘妈妈式服务’,政府针对企业成立了专门的服务机构。机构中的工作人员不仅熟悉业务而且工作能力强,从立项、生产、新产品投入市场推广到企业融资等各个环节,都给予企业专业指导,节约企业办事时间的同时,也缓解了企业经济压力。”卢升平说,“现在北方的政府还是停留在管理型政府层面,服务少。促进发展不仅企业需要转型,政府更需要进一步转型。”

  就如何改变这种局面、真正的实现振兴,卢升平认为打造良好的区域氛围很重要:“比如,政府可以给金融机构更多的关爱和政策。对一些优秀的、对地方经济有促进作用的金融机构和个人,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和荣誉上的奖励。让金融机构在行业标杆的感召下,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其次,政府服务企业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本地着手,重点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本地企业,尤其是服务本地的生产型企业。因为生产型企业不仅可以带来更多的税收,还可以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

  “环境、氛围这些看似跟政府、跟解放思想没有多大关联,但实际上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企业乃至地方经济的发展方向。政府应当利用好政策这个‘无形的资源’,给企业创造有利于发展的环境,这样才能实现预期的收益。这就像‘放水养鱼’,水的环境适合鱼儿生存,就不愁鱼儿茁壮成长。”卢升平如是说。(关彤/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