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港商务区争创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

2018-12-19 15:34: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程茜

  12月17日,记者从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东港系统”平台建设又取得新进展,为满足平台需要而建设的机房及业务用房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区积极争创“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为其他沿海商务区提供智慧城市样板。

  东港商务区建设“智慧东港”系统平台,主要出于三点考虑:一是发展趋势要求。东港商务区作为大连城市建设的一个新区,应该紧贴前沿科技,建设之初必须把整体布局设计好,确保不落后。二是自身实际需求。商务区内有一部分地块属于填海区,面临环保、地质减灾等问题。鉴于这种特殊情况,可以通过建设智慧城市,以监测、分析等手段,对一些关键信息进行整合,进而提出预警,这不仅对区域本身发展有利,也会对其他新区建设提供借鉴。三是落实市里决策部署。去年大连市提出了“2020年建成国家级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目标,当时东港商务区正在全力推进智慧城市系统立项工作,按照“建设标准更高”这个总体原则,将智慧城市系统升级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东港系统”,在内涵上、技术上都有了新的提升。

  人们说起智慧城市,首先想到的是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却经常忽略了更深层次的、与城市生态更紧密相连、与百姓生命更息息相关的重要系统——城市地面、海岸和地下管网等的安全。

  东港商务区的智慧城市系统总计20项,其中包括岸坝、地质、地下管廊等海陆空全方位的区域监测系统。据介绍,该项目基于大数据理念,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一个地上、地面、地下一体化智能运营监控平台,保证区域的有效运行与公共安全。

  东港商务区确定明年继续抓好“智慧东港”项目建设,主要是完成顶层设计、“智慧东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等项工作。其中通过顶层设计详细制定“智慧东港”的总体设计、架构设计、实施路径、商业模式等。区分准经营性、经营性的各分类智慧子系统,尝试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合作。

  而且,当前东港商务区还在积极申报“5G联创示范园区”建设,旨在为5G应用在大连全市范围内推广提供示范经验。(记者 侯国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