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火箭裁掉后 周琦的下一站?

2018-12-19 15:35:5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程茜

被火箭裁掉后 周琦的下一站?

图为2017年10月21日,周琦(中)在对阵独行侠队的比赛中。

  北京时间12月18日,NBA休斯敦火箭队官方宣布,裁掉中国球员周琦。周琦本人通过社交媒体回应:“我下午接到通知,我理解火箭队目前对于成绩的迫切追求。我也感谢火箭对我的培养。休斯敦是我的一段美好旅程,2019年我将继续努力追逐梦想,不但是为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有中国男篮世界杯这件大事。”这就是NBA职业篮球的游戏规则,交易、裁员,都是常规操作。对周琦来说,两年来一共为火箭队登场19次,场均上场6.6分钟,得到1.3分1.2篮板0.1助攻0.11抢断0.74盖帽,以这份成绩单来说,火箭队确实有理由裁掉他, 是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当然,火箭队给周琦的机会也不够多。在2018-2019赛季,周琦合计只为火箭队出战了55秒。由于伤病原因,他的训练并不算系统,因此登场亮相的机会非常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周琦之所以被裁与伤病无关。火箭队需要腾出一个位置, 周琦和火箭队签下的4年合同并非保障性合同,而是每一年都要在相应的时间节点来确认是否继续。火箭队如果在2019年1月10日前没有裁掉周琦,那么周琦今年的合同就将转为完全保障。这么做也是在球队人员和薪金构成上做出的合理调整。当然周琦也真是不走运,从赛季前的训练营,到后来下放毒蛇队打球期间,他都多次受伤,错失了很多证明自己的机会。

  好在周琦现在只有23岁,他的潜力还是巨大的。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这么说有客气话的成分,但也是事实。周琦之所以在火箭队没立住脚,是因为火箭队在内线人员储备上很充足。在周琦被裁前,火箭队的中锋位置上有卡佩拉、内内、哈尔斯滕泰因和周琦4人,卡佩拉自然是雷打不动的主力,至于他的替补,如果内内保持健康,他的出场时间也非常稳定,但即便内内受伤,主教练更加信任的也是哈尔斯滕泰因而不是周琦。用熟不用生,除非你有超强的实力,否则凭啥要求主教练冒着输球的风险给你提供增长经验的机会呢?

  火箭队从始至终都没有给周琦提供真正的机会,但是,周琦却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职业态度。认真训练是对的,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如果一直打不上球,那只能说你水平还不够。只要不断进步,总会打上球的。”

  能到美国训练的中国球员比以前多了很多,但是在NBA打球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体验。在这一点上,周琦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接下来,成为 NBA自由球员的周琦的任务很简单:一方面是把伤病彻底养好;另一方面则是等待,看看有没有另外一支球队愿意签下他。

  根据规定,被裁后如果没有被其他球队认领,周琦将在48小时之后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届时他可以选择与其他NBA球队签约,也能选择去欧洲或回中国打球。

  周琦已经错过了这个赛季CBA联赛注册的时间,按照规定,周琦没有办法再为任何一支CBA球队出战,但是也不能排除,如果周琦确定回归,CBA公司会酌情“特事特办”。

  毕竟,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即将到来,作为中国男篮最重要的一名内线球员,周琦需要用比赛来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和身体素质。然而,是去是留,最重要的决定权还是在周琦自己手上。(记者 黄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