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试点校汇报展演举行

2018-12-24 14:42:3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2月21日下午,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市教育局、市文广局、市财政局、市文联主办,大连京剧院承办,大连市第二中学协办的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试点校汇报展演在大连市第二中学音乐厅精彩上演。24所学校的400多名大中小学生粉墨登场,通过《贵妃醉酒》《梨花颂》等经典曲目,以韵味十足的唱腔、丰富多变的脸谱和独具特色的服装,展示出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展现出国粹艺术在大连校园的良好传承。

  本次展演是持续开展的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一次总结式汇报,历经近4个月的准备,多次排练。负责排演工作的大连京剧院副院长李维表示,戏曲进校园活动影响范围广,参与人员多,只能优中选优,合理整合,最终呈现出一台90分钟左右的晚会;展演达到了预期效果,是大连学生学习戏曲文化的成绩展示,标志着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结出硕果,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大连市学生戏曲文化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是市委宣传部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宣部等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省委宣传部“沈阳、大连两城市要做好试点工作”的要求,于2017年7月策划推出的长期活动,2018年逐步在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展开。活动以“七推七进”为主要内容,即“推戏曲演出进校园、推戏曲内容进课堂、推戏曲学唱进院团、推戏曲专家进社团、推戏曲专题进培训、推戏曲宣传进媒体、推工作管理进考评”。截至目前,已经推出试点校25所,送演出78场,送辅导讲座115场次。

  未来,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将继续按照精准发力、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采取示范先行、全面推广的工作方法,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工作要求,通过观看、讲座、学唱、演出等“七推七进”的方式,逐步形成具有大连市特色的戏曲艺术传承保护发展长效工作机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2020年,“送戏到区”率将达到100%,各中小学校“戏曲欣赏”等课程开课率将达到100%。(记者 彭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