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河区打通社区之间壁垒 百姓办事无障碍

2018-12-24 14:11:4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日前,记者在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道富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遇见了76岁的费大爷。他是替女儿来咨询办失业证的相关手续。“大爷把这个拿好。”社区工作人员刘艳一边说,一边递给他一张便笺纸,上面已经写明要准备的所有材料。刘艳告诉记者,手续齐全的即办件一小时内立等可取。

  费大爷住在南塔街道富民社区,女儿的户口在新北站街道狮慈社区,要是在以前得回户口所在社区办,办下来也要几天。费大爷说:“自打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以来,社区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一站式服务为百姓着想,跟以前大不一样。以前一个事跑三五次才能办完,现在有了‘全区通办’,咱老百姓的事儿下楼即办,真是方便多了。”

  像这样的便民服务在南塔街道的各个社区天天发生。街道办事处领导扎实推进民生服务工作,急百姓之所急,针对同一街道异地户口居民办事难的问题,南塔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按照“路径最短、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原则,于2017年4月推出了居住证明、高龄老人补贴、残疾证办理等33项“全街通办”便民服务事项。

  “全街通办”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为工作载体,推行前台受理、后台流转,属地受理、各社区协同办理。同时,充分利用高拍仪等影相设备和网络手段,变人工跑路为网络传输,变居民自办为社区代办。该模式打通了社区与社区之间的壁垒,实现了民生事项无障碍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居民群众,原先要跑几公里,现在只需几百米。

  “全区通办”开展以来,多次收到居民表扬信和锦旗,深受群众好评。截至11月末,仅南塔街道就受理通办事项1398件,实现了业务受理零投诉。

  今年4月,南塔街道进一步拓展服务事项,民生服务事项由最初的33项增加至67项。与此同时,沈河区认真总结当初“全街通办”经验,通过健全完善相关方案,梳理确定通办事项,设计规范工作流程,构建网络支撑系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成功实现了医保、老年证、就业创业证、养老保险、公租房申请、计生婚育证明等33项便民事项的“全区通办”,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欢迎。2018年7月,沈阳市在南塔街道富民社区召开了便民服务事项“全区通办”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沈河经验。(记者高志广、迟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