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经济”飞出辽宁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12-24 13:55: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飞地经济”飞出辽宁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路演活动现场。(法库县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近日,辽宁省法库县在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举办了“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飞地经济’路演活动”,并与大东区签订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

“飞地经济”飞出辽宁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参加路演的嘉宾对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法库县委宣传部供图)

  按照辽宁省关于发展乡镇“飞地经济”的总体部署,法库县委、县政府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开创了“飞地经济”发展新局面。目前,法库县已与大东区、浑南区、于洪区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飞地经济”助力辽宁县域经济发展

  “飞地经济”是指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甲地招来的资金和项目被允许放到行政上隶属乙地的园区内,双方通过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互利共赢。而“飞地经济”建设的目的主要在于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它的出现,为缓解土地资源紧张的压力提供了可能性,对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跨区域合理整台土地及劳动力等资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产业分工与协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8年,辽宁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创新区域合作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月13日,辽宁省政府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召开全省推进“飞地经济”现场会。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科学谋划、强化统筹,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促进全省“飞地经济”有力有序有效发展。

  截至2018年9月,仅在朝阳市建平经济开发区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分别规划建设了3.3平方公里和两平方公里的“飞地经济”产业园。全县实施“飞地经济”项目16个,其中落地项目7个、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额9亿元,另外有14个正在洽谈中。辽宁在发展“飞地经济”方面探索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了县乡活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飞地经济”找准“起飞点”

  辽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献和表示,“飞地经济”是合作互补,不是单纯的招商引资。要与本地经济资源相结合,不能单一体现招项目,要能够带动本地产业发展的产业项目。

  张献和还表示,“飞地经济”就是利用外地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辽宁的经济发展优势互补,助推经济发展。在经济发展当中,辽宁的县域经济发展不充分。如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推广“飞地经济”这一模式,对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飞地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应起到加强产业链中薄弱环节的作用。一些支柱企业,如汽车,装备制造业等,都需要通过“飞地经济”引进项目,补全产业链条,促进整个县域经济的科学化发展。

  另外,“飞地经济”在发展中应围绕着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发展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新兴产业,加强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的引进,大力发展像科技研发一类的产业,发挥区域、资源、成本优势,准确找到“飞地经济”起飞的出发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