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布2017年度“健康白皮书”

2018-12-25 08:56:1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2月24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正式对外发布《辽宁省2017年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这是自2014年以来,辽宁省连续发布的第五本“健康白皮书”。

  此次发布的“健康白皮书”显示,辽宁省居民基本健康指标居于全国上游水平。2017年辽宁省居民期望寿命为78.88岁,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2017年孕产妇死亡率为13.2/10万。婴儿死亡率为4.5‰,户籍人口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5.1‰,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提前实现了《辽宁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7.2‰的目标。

  “健康白皮书”显示,以心脑血管、恶性肿瘤为主的慢性病是影响辽宁省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且主要慢性病的发病率、患病率及危险因素仍处于较高水平。在辽宁省死亡人口中,超过83%死于心脏病、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这5种主要慢性病。根据沈阳、大连、鞍山、本溪、丹东、阜新6个市监测数据,2017年,辽宁省城市居民恶性肿瘤粗发病率为388.98/10万,男性发病前5位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直肠癌和结肠癌,与2016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女性发病前5位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结肠癌和宫颈癌,相较2016年,结肠癌从发病顺位的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宫颈癌由第四位下降为第五位。

  健康环境不断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几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在2012—2017年间呈平稳或下降趋势。水源地水质总体良好,23个地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8.4%,31个地下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6.2%,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8.0%。2017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9.22%。

  此外,2017年度“健康白皮书”与2016年度相比,新增了各市户籍人口状况、中小学生健康状况、慈善事业概况、卫生应急能力、高等院校卫生监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体系和体育健身等七方面内容。2017年,辽宁省9年级学生生长发育水平指标与2014年相比,女生身高、男女生体重和肺活量均有所上升。全省食品抽检8828批次,合格率为97.59%。药品抽验802批次,合格率为94.89%。(记者 王敏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