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逾40%

2018-12-26 13:44:3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1-11月份,沈阳利用外资11.4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引进内资803.3亿元,增长22.7%。1-10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804.4亿元,增长17.1%。其中,出口282.4亿元,增长10.5%,进口522亿元,增长20.1%,出口和进口增幅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4.2亿美元以上,增长40%以上;引进内资820亿元,增长16%;进出口总值1013亿元,增长16.7%,其中,出口353亿元,增长11%,进口660亿元,增长20%。

  12月25日,从巴基斯坦传来好消息:沈阳远大集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挖与巴基斯坦潜在合作商机,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卡拉奇地区开拓推进的幕墙市场项目,模块化装配式住宅市场项目等取得突破,伊斯兰堡DOMINION MALL商场外幕墙和装饰项目及MONTVIRO高端办公楼装饰项目已与当地开发商总包商进行设计方案对接,伊斯兰堡中高端住宅建设项目推进顺利。

  沈阳市贸促会负责人介绍,今年,沈阳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建设,持续举办“2018沈阳名优产品‘一带一路’海外行”活动,累计组织32家沈阳企业参展,达成意向成交额4300万元,推动了沈阳企业在欧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构建支点市场。

  在对外开放的大潮中,如何把企业规模做大做强?辽宁立德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走出“一步棋”——向哈萨克斯坦市场进军。前不久,这家企业决定在哈萨克斯坦的克孜勒奥尔达州投资建设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燃气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以及现代农业大棚项目。这些项目是辽宁省重点推介项目,总投资在50亿元左右,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工,2021年完工。

  辽宁立德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只是沈阳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为大力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沈阳不仅组织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还出台了《沈阳市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推进沈阳市境外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方案》等,鼓励企业“走出去”。目前,沈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投资项目达12个,协议投资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8.3%。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合同额增长58.6%。

  今年以来,沈阳加强外经贸工作统筹,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了全市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加速向好,走在全省前列,呈现筑稳向上的发展态势。

  沈阳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目前,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6.86万户,同比增长62.37%,营商诉求解决率达到95.95%。“三引三回”等具有沈阳特色的人才引进活动广受认可,储备人才超过3700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47个,跃居东北首位。沈阳市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排名从第157位上升到96位,排名上升了61个位次。在最近揭晓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榜单中,公布了七个评价维度排名前十位的城市榜单,沈阳在创新环境、社会环境两个维度进入全国前十。

  记者感言

  激发经济活力必须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放型城市,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必须在营商环境建设上下真功夫。近两年,沈阳积极优化政府服务、推进口岸建设、深入简政放权,使全市营商环境总体向上向好,国内外优质要素、创新资源和社会资本流向沈阳的信心不断增强。沈阳未来更可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