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大学生的“本溪班”

2018-12-27 10:02: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大学生顶岗实习支教”是本溪市2018年积极拓展教育援疆的又一创新举措,本溪教育援疆工作如同一场接力跑,一批又一批的本溪教育援疆工作者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用热情与担当、智慧与辛劳,共同为新疆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着……

  2018年11月1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托里县多拉特乡牧业定居学校,来自辽宁省本溪市辽宁科技学院的大学生正在给学生上课。

  赛力克·胡尔班校长告诉记者,从本溪来的这些大学生,现在成了教学主力,如果没有他们,单靠学校原有的会说普通话的一小部分老师,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学就成问题了。

  而对这支学生支教小分队的队长、辽宁科技学院大四学生刘爽,赛力克·胡尔班校长给予这样的评价:“这个孩子性格开朗,组织能力强,现在是我们学校德育处的副主任了。”

  刘爽是辽宁科技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谈起在新疆的生活,他说,在这里,校长和老师,还有我们本溪的援疆工作队,对我们特别照顾,刚来时的陌生感很快就被家的感觉冲淡了。

  在本溪市援疆工作队,大学生实习支教,是2018年下半年对口帮扶工作的头号工作任务。2018年6月11日,本溪市援疆工作队领队辛耕亲赴辽宁科技学院进行演讲动员,号召大学生为新疆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才智。刘爽就是在那次动员大会上受到了激情的感染,报名支教,来到多拉特乡的。

  2018年8月30日,首批29名大学生飞抵新疆,开始了为期一学期的顶岗实习支教生涯。辽宁科技学院在对口援疆工作中结合托里县教育实际需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对口援疆工作新机制。在顶岗实习支教安排上,突出专业对口,教务处从全校范围内按当地实际需求,面向专业对应的各个学院,定员定岗择优推荐选派支教学生。此次顶岗支教学生包括汉语言文学、音乐、美术、英语等专业,提高了对口支教的精准性,为后续援疆支教树立了工作样板。托里县教科局结合城乡学校实际,考虑性别等因素科学编组,将29名大学生分配给全县城乡4所中小学校。

  支教大学生辛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10年教育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立足边疆、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本溪援疆精神,不断创新支援形式,先后采取“本溪班”“学生代培”“送教进疆”“万名教师进疆支教计划”等载体不断丰富着本溪教育援疆的内涵,被各级领导、教育专家及媒体亲切地誉为“教育援疆本溪模式”,在辽宁省和塔城地区进行推广。(记者 薛百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