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兴城:用大数据卖小泳装

2018-12-27 10:17:07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新华网沈阳12月26日电(记者 张惠慧)12月,辽宁省葫芦岛兴城市海风凛冽,海滩边少见游客。而在英华泳业范德安品牌制衣工厂里,工人们正坐在机器前忙得热火朝天。一块块彩色布料的拼接,一声声机针的碰撞……“以前冬天是淡季,现在仅‘双十二’当天我们的销售额就是几百万元,泳装市场没有了季节限制。”这家泳装企业的运营总监陈忠岐说。

  截至2017年底,兴城作为中国三大泳装产业基地之一,共有泳装生产企业1100户,数千家线上店铺。“近几年,兴城泳装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副会长于淑芹介绍,2005年,兴城泳装企业普遍面临外贸难做、寻求内销的挑战,开拓线上市场成为热点。而今为了在激烈的线上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当地企业纷纷利用直播等当下最受欢迎的传播方式宣传产品,大数据分析实现产业与消费者的精准定位、对接,反哺原创设计,拥抱变化,塑造潮流,兴城泳装产业线上发展展露出新的光彩。

  “利用大数据找准方向,通过直播对客户进行引流,店铺才避免半路夭折。” 90后创业者陈曦说,刚开始做泳装线上店铺的时候,工厂有什么货就拿什么货,网店也没有明确的定位,销量一直不理想。后来在淘宝服务人员的建议下,结合淘宝大数据对消费者年龄、喜好等大数据的分析,陈曦选择转型做原创设计,明确了面向青年消费者的青春、时装化路线,打造泳衣品牌。

  不仅是原创设计工作室,传统的实体企业也纷纷利用大数据反哺原创设计,深耕线上市场。“分析运营大数据是我们每天的第一项工作。” 墙上贴着数据分析报告,电脑上呈现着不同形式的大数据图,十几名运营人员正在店铺运营界面上操作着。陈忠岐指着电脑屏幕说,在产品销量、热搜词等一系列大数据曲线图中,我们可以对一段时间内的消费热点、需求进行预判,进而精准调整产品设计、上新节奏、库存备货量等。

  “利用大数据精准对接消费者,反哺原创设计,帮助我们设计出更符合需求的泳衣。”一家泳装品牌的设计总监赵英娜说,大数据显示这一季度复古风回潮、黑白经典配色受到消费者青睐,“温泉”又成为泳衣热门搜索词。“根据这些数据改良设计的这款黑白流线型拼接、舒适型连体泳衣一经推出,就成为热销款。”

  内销市场打开了,外贸市场也扩大了。据于淑芹介绍,截至2017年底,兴城泳装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年产量达到2.2亿件,占国内市场近40%,占国际市场份额达25%以上,主要外销到俄罗斯、美国、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年11月底,淘宝平台葫芦岛商家2018年完成的线上交易额达到2015全年交易额的2.2倍。从2011年至2018年,国际泳装博览会连续在兴城举办,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升级与市场扩展。

  于淑芹说,以往是承接国外的订单,赚辛苦钱,如今兴城不仅提供规范化尺码与布料定制,原创品牌更是远销国外,广受欢迎,兴城泳装以全新面貌再次出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